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场旧貌换新颜更敞亮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场旧貌换新颜更敞亮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40年间,深圳商品交易市场从小到大,从农副产品市场至综合市场再到专业市场,逐步形成功能丰富、门类齐全的商品市场体系,为商品流通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深圳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

原标题:深圳市场旧貌换新颜更敞亮了

深圳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40年间,深圳商品交易市场从小到大,从农副产品市场至综合市场再到专业市场,逐步形成功能丰富、门类齐全的商品市场体系,为商品流通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深圳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

深圳建市前,原宝安县有16个集贸市场,均为农村墟市,窄小简陋,平日几乎无人摆卖,“墟日”又拥挤不堪。1981年,向南街、南园路两个简易肉菜市场先后建成,揭开了市场网点建设的序幕。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商品交易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规模和种类上,从经济辐射作用方面,当今的商品市场都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已登记的商品交易市场632家,其中农贸市场374个、农批市场24个、专业市场234个。各类市场通过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在硬件和软件上早已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为进一步满足城市发展要求和居民消费需求,我市各类商品市场经由商贸行业主管部门市经贸信息委牵头,于2016年再次启动新一轮升级改造,对342家市场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原则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1994年,我市开始对集贸市场“管办脱钩”改革进行探索。至2002年2月,属市工商局产权的市场全部正式移交给市商贸控股集团公司,历时多年的市场“管办脱钩”全面结束。改革后,我市工商部门的市场管理职能调整为专门负责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物价管理以及查处违法违章行为等执法监管工作。至此,市场监管部门的目标更明确了,专注于执法监管,也更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如今,市场管理更规范了。多年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方式上不断创新,由开始的驻场制到巡查制再到现在的“双随机”抽查和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由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监管,从事前审批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管效能逐步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也进一步提高。2010年以来,我市以树立诚信理念、创建诚信经营环境为目标,着力推动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构建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全市共有7家市场获得国家级诚信市场称号,31家市场获得省级诚信市场称号,60家市场获得市级诚信市场称号。随着诚信市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商家注重自身信誉和品牌,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发展态势。

(河永应江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