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校“冠名”的深圳医院达十余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校“冠名”的深圳医院达十余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8日,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正式挂牌成为深圳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恰巧在同一天,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也相继分别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揭牌。

原标题:一天内深圳三所医院与高校“牵手”

高校“冠名”的深圳医院达十余家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8日,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正式挂牌成为深圳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恰巧在同一天,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也相继分别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揭牌。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深圳高校在医学领域频频发力,除了与各家医院寻求合作,也在积极布局医学院建设。

高校“冠名”的医院达十余家

据不完全统计,作为深圳两所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均已与数家医院达成合作。其中,深圳大学旗下有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以及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而南方科技大学旗下有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原西丽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除本土高校外,深圳也积极向外拓展寻求与知名大学合作共建医院,比如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等。

值得留意的是,除北大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南医大深圳医院及中大附属第七医院外,其他医院多数采取挂牌的形式与高校合作。为何医院乐此不疲地与高校“牵手”?记者了解到,著名的大学都与各大医院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新建一所医院难度系数太大,于是挂牌附属医院则成了医院与高校最常见的合作方式。

“医学发展离不开基础与临床的深度融合,医院最重视的就是专家队伍建设,而专家队伍建设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与高校合作。”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学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临床资源支撑,附属医院高水平的临床能力能为高校提供良好的临床教育平台。另外,不少医院也看重挂牌附属医院后带来的发展契机,因为成为高校的附属医院意味着拥有了相对前沿的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

高校筹建医学院将花开遍地

深圳各高校除了与医院“牵手”合作外,也在着力布局医学院的发展建设。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许多高校开始加速医科布局,深圳高校也不例外。最早建设的深圳大学医学院经过10年发展,目前在校生培养规模已达到1828人,其中本科生1302人,研究生526人。

中山大学在布局深圳校区时就提出,将重点建设医学类学科(主要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等)。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医学院已经开始招生。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也在今年开学典礼上透露,学校的第四个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将问世,在此基础上,学校未来还将建医学院。而南科大则通过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国际部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筹备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医学院。

记者从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获悉,“十三五”期间,深圳除了已有的深圳大学医学院外,还将新建5个医学院,分别是:中山大学深圳医学院、北京大学深圳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特色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 (记者陈简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