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关注学生网游成瘾 玩网游荒废学业令人心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关注学生网游成瘾 玩网游荒废学业令人心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秋季学期开学已一个多月,深圳上百万学生投入到正常的学习中去。但有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开学后仍沉迷网游难以自拔,无心向学。更有甚者,因深度陷入、精神恍惚而被迫住进精神病院,荒废了学业。

原标题:

关注学生网游成瘾

玩网游荒废学业令人心忧

深圳新闻网讯 秋季学期开学已一个多月,深圳上百万学生投入到正常的学习中去。但有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开学后仍沉迷网游难以自拔,无心向学。更有甚者,因深度陷入、精神恍惚而被迫住进精神病院,荒废了学业。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在国际疾病分类中,首次纳入“游戏障碍”一词,并将其归为“精神和行为障碍”。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本报记者结合学生中沉迷游戏的案例,采访深圳市康宁医院的专家,探讨如何从社会管理、家庭环境营造和医院治疗等方面予以防治,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学业完成。

沉迷游戏放弃中考他被送进康宁医院

在市康宁医院,有一名特殊的患者正在留医。说其特殊,是因为他是一名初中生,现在这个时候本应在学校里愉快学习,但他却在医院接受治疗。

陷入这个无奈的境地,原因是他过于沉迷网络游戏。他是从初一开始接触网络游戏的,随后逐步上瘾,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每天几乎全部时间都用在游戏上,精神世界就是虚拟的网游世界,现实生活中的其他事物则没有兴趣,连中考这样一件关乎前程的大事他都没有放在心上,最终没有参加考试,弃走人生的关键一步。由于生活和学习明显异常,并严重影响了学业,父母只好把他送到了康宁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他仍在接受住院治疗。

令家长烦心的小孩网瘾、影响学习的案例不止这一个。市民谭先生最近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说他的孩子今年10岁,沉迷于一家公司开发的游戏,经常一玩就是一天,甚至于半夜三更偷偷爬起来玩游戏。现在新学期开学了,小孩无法回归正常的学习状态。

记者还得知一件“家长怒砸网吧”的事:一位家长,他上初中的孩子有一段时间放学后总是迟迟才回家,问原因却不答。这位家长后来从学校尾随,发现孩子径直去学校附近的网吧。一怒之下,把网吧的一台电脑砸得稀巴烂。

还有一位家长,他的孩子从小学玩到高中,成绩在班上处于中下游水平,父母很担心孩子考不上大学,父子经常为小孩玩网络游戏的事发生冲突。在高三学习最紧张的阶段,父亲先后砸烂了孩子使用的一台手提电脑和两部手机,孩子因此记恨父亲。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青少年非理性购买游戏装备和打赏游戏主播等行为给家庭与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全国的这种情况,在深圳同样有反映。去年6月,“深圳11岁少年玩游戏3个月花光全家多年积蓄”的新闻就在网络上传播。一年多来,类似事情时有发生。

曾担任深圳市人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郑卓辉说,他平时观察发现,时下不少青少年都在玩手机游戏,有些小孩玩得很上瘾,夜以继日,不吃饭,不睡觉,乐在其中,读书成绩因此下滑,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