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这个奖是颁给王石的,也是颁给深圳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个奖是颁给王石的,也是颁给深圳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美国亚洲协会在纽约举办颁奖晚会,表彰那些为亚洲和世界的未来产生变革和积极影响的人士。著名企业家王石由于在“绿色环保领域”的贡献获颁2018“亚洲创变者”奖项。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美国亚洲协会在纽约举办颁奖晚会,表彰那些为亚洲和世界的未来产生变革和积极影响的人士。著名企业家王石由于在“绿色环保领域”的贡献获颁2018“亚洲创变者”奖项。

亚洲协会认为,王石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他对绿色环保事业的投入。作为万科创始人,他带领万科推动可持续建筑项目,要求其所有建筑都达到绿色建筑评估认证。数据显示,万科建造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绿色建筑”,仅在2018年,该公司的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会减少530万吨。

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这样一个奖项,同样是颁发给深圳这座城市的。一方面,作为深圳企业家群体中的一位标杆性人物,王石的身上深深地烙下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印记,对他的肯定,也可视为对城市的肯定;另一方面,这些年来,绿色环保正是解读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公园之城等称号在一次次为绿色深圳加冕。

仅以绿色建筑为例,深圳在这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涵盖绿色建筑设计咨询、节能改造、建筑工业化等环节和领域的创新型绿色低碳产业链条,深圳目前已形成规模超千亿元的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市场“无形之手”的推动,使得深圳累计新建节能建筑面积已超过1.4亿平方米。

此外,深圳还是全国首个全面强制新建民用建筑执行节能绿建标准的城市,率先在国内颁布实施了建筑节能条例、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去年8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共有9个项目获评创新奖一等奖,深圳的项目占了三分之一。

作为一个向海而生的国际化城市,深圳在绿色环保领域也积极将自身置于国际坐标之中,已全面融入世界绿色城市阵营,参与发起设立了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并举办了两届联盟大会。

回到王石获奖这件事上来,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知名探险家,王石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征途中,曾发起让登山者清理遗留垃圾的行动。同时他还参与南极远征,号召人们重视气候变化。他还曾多次带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并担任联合国环保大使。他始终坚信“绿色代表未来,代表希望”——对他来说,绿色环保是坚定的理念,更是柔软的情怀。

是的,人文情怀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重要内核,或者说,它是一个人、一家企业、一座城市不断成长的奥秘所在。我们希望更多企业家能像王石一样,参与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行列,并使之沉淀为一种生命中的情怀。这样一种理念与情怀的聚积,也将持续放大城市的价值与魅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