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补贴节地安葬:用实在好处推动移风易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补贴节地安葬:用实在好处推动移风易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有让人们体会到节地安葬对家庭、对社会都是有益的,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选择更加绿色生态的丧葬方式。

只有让人们体会到节地安葬对家庭、对社会都是有益的,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选择更加绿色生态的丧葬方式。

《深圳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下称《办法》)日前正式落地,深圳市将对选择海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逝者家属进行补贴,《办法》还规定,不论逝者是否拥有深圳户籍,都可以免费参加民政部门统一组织的节地生态安葬活动。

毋庸讳言,丧葬改革面临的困难不小,既受到民间习俗的牵绊,也要充分考虑逝者家属的情感需求,不能侵犯居民的正当权益。然而,推广丧葬改革,尤其是在深圳这样一个土地紧张的城市里推动丧葬移风易俗,十分必要和急迫。2015年,有媒体报道,深圳民政部门预计深圳目前剩余墓位只够用10年。现在,再大规模规划墓地,既损害经济发展潜力,也违背城市规划的规律,需要耗费大量社会资源。2017年,民政部印发《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深圳是试点地区(单位)之一,承担着探索机制、方法,深化殡葬移风易俗等八项任务。深圳市政府出台《办法》,率先给节地安葬确定了正规的操作流程,也在推广节地安葬的方式方法上做出了探索。

《办法》中规定的节地安葬方案,不仅贴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注意兼顾逝者及其家属的情感需求和利益需求。只有让人们体会到节地安葬对家庭、对社会都是有益的,他们才不会抵触这种丧葬习俗的改变,从而发自内心地选择更加绿色生态的方式,成为新的、更文明的社会习俗的推动者。美国传播学者罗杰斯曾提出“创新扩散理论”,这一理论告诉我们,想要传播一个新观念,要充分结合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调动一部分愿意接纳新观念者的积极性,让他们用身体力行的经验去劝服保守者,往往能事半功倍。节地安葬不仅提供免费服务,还有补贴,家属也不必再劳神费力挑选购买经营性墓地,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更能够促进形成厚养薄葬的良好风气。

节地安葬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在清明、中元、冬至等中华民族传统祭奠先祖的日子里,家属能够更加从容、轻松地进行祭扫,避免了堵车扎堆前往墓地的不便和尴尬。选择海葬,深圳漫长的海岸线处处可祭扫;选择树葬,后人亦可把祭扫与踏青结合,还原中国传统节日的本意。相信在政策推开之后,人们将会发现这种“多样化、可选择、有鼓励”的新丧葬方式的优势。

丧葬方式、观念的改变,正是一场进行时的“创新扩散”。深圳通过让市民得实利的方法推动节地安葬,已初见成效。近年来海葬、树葬在深圳已不是小众之选。先锋城市应有先锋观念,在丧葬这件事上也不能落后。(王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