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得“霸座”的条例出台背后,是急需关切的公众利益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得“霸座”的条例出台背后,是急需关切的公众利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霸座”家族的新闻频频出现,铁路工作人员在出手时往往遭遇无法可依的窘境,而最后只能通过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惩戒。

近期,“霸座”家族的新闻频频出现,铁路工作人员在出手时往往遭遇无法可依的窘境,而最后只能通过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惩戒。广东通过《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旅客不得强占他人座位,无疑给公众和铁路部门吃下了“定心丸”,让人在遭遇此类事件能更有应对的底气和根据,能有效遏制个别“霸座人员”的撒泼。对于“霸座党”,除了需要道德进行约束,更需要明确的法规条例去保障公众的切身利益。不过,出台了条例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接下来能否落实,要有相对应的处罚方式,怎么罚,如何罚?公众的疑惑不无道理,不能让条例成为“空头支票”。(梁煖)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