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餐馆仍设最低消费 深圳10家餐饮企业被省消委会点名

条评论立即评论

餐馆仍设最低消费 深圳10家餐饮企业被省消委会点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下称省消委会)围绕 " 最低消费 " 等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餐饮收费问题,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了 " 餐饮场所收取最低消费及相关问题调查 " 活动。

原标题:餐馆仍设最低消费深圳10家餐饮企业被省消委会点名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下称省消委会)围绕"最低消费"等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餐饮收费问题,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餐饮场所收取最低消费及相关问题调查"活动。调查从广东10个代表地市抽取100个知名热门的各类餐饮企业,其中有47家设置了最低消费,占比接近五成,深圳有10家餐饮企业省消委会被点名。为推动餐饮行业彻底整改最低消费等乱收费现象,省消委会将把此次调查结果提交有关部门。

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市民、餐饮企业、以及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下称市消委会)了解深圳餐馆最低消费的具体情况。

市民就餐未达低消标准

餐馆强行要求顾客加菜

"我今年2月份在位于龙岗区布吉顺德胡须根美食店就餐时,就遇到点菜不足最低消费的情况。"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去该家餐馆就餐时,商家有提前告知包厢最低消费500元,"这家餐馆菜价平均30-40元,点的菜都没有吃完,结账时,一共300多元"。

由于消费不足低消标准,店家在李小姐结账时提出要她购买价值上百元的补汤或是腊肠填补低消标准。"我之前知道有规定要求餐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就比较强硬的表示自己不会补差价。"李女士表示,自己不接受最低消费,但有些餐馆的包厢环境和服务好,可接受一定的服务费用。

同是遭遇餐馆低消标准,王先生则表示更加"委屈"。7月份,王先生在顺德佬(西乡店)包厢就餐快结束时,大堂经理突然进来问他需不需要加菜,就在王先生觉得餐馆服务挺周到,回答不需要并准备结账,大堂经理告知他包厢有最低消费,需要点菜补齐差价。

"餐馆有最低消费我可以理解,但是要提前告诉我,我自己去判断要不要消费,而不是在就餐结束后告诉我未达低消标准强制加菜。"王先生对记者说。

设置低消标准最高可罚3万元

多数商家仍规定最低消费标准

其实,早在2014年11月1日,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 (试行 ) 》 (下称《办法》 )将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违规者最高可被罚3万元。10月10日上午,记者随机选择了深圳的6家餐厅进行电话包厢订座,其中5家餐厅包厢存在最低消费情况。

其中,国贸旋转餐厅大包厢最低消费3000元、小贝壳餐厅(新闻路)包厢最低消费1680元、顺德佬(太宁店)包厢最低消费1280元、俏江南(欢乐海岸店)包厢最低消费2500元、宴兰亭(坂田店)包厢最低消费800元。枫盛楼(景田店)包厢没有设置最低消费,但要收取10%的服务费和10元 /人的茶位费。当记者以费用有限不能达到最低消费为由,希望降低费用但仍使用包厢,国贸旋转餐厅表示可以适当降低最低消费标准,顺德佬和俏江南则为记者推荐最低消费较低的其他包厢。

通过了解,深圳某餐饮店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据我了解,深圳大多数中大型餐饮店的包厢都是有最低消费标准的,因为包厢提供高质量的环境和服务都会增加餐厅的成本,如果不设置最低消费,就会出现消费者点上两三个菜就占个包厢等情况。"

被点名餐饮企业:没有设置最低消费标准

同时,记者也采访了被省消委点名的多家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设置低消标准。

香蜜轩(香蜜湖店)因包厢收取人均180元的最低消费标准被省消委会点名,餐厅负责人欧女士作为管理者表示知道国家2014年发布的《办法》,餐厅并没有强制要求消费者人均消费180元,"一般客人会询问我们这边的消费标准,员工就会参考之前客人的消费,告诉他们大概的消费水平。"欧女士说。她还表示包厢作为比较紧缺的餐厅资源,在服务成本和运营成本上都相比普通卡座高,若不设置一定的标准会造成餐厅资源的浪费,进而影响运营。目前,香蜜轩主要是根据客人的需求和人数来安排包厢。

四季酒店 ·卓粤轩此次也被省消委会点名,餐厅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餐厅包厢并没有设置最低消费标准,所谓的人均消费600元其实就是跟大众点评、美团等网上的人均消费一个概念,只是供客人参考。四叶寿司工作人员以餐厅负责人出差,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利宝阁等几家餐厅表示还未知被省消委会抽查点名,需要汇报上级领导。

"最低消费"问题,在餐饮消费领域争议已久,如果消费者遭遇了最低消费,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呢?市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者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涉嫌强制消费,同时也有违国家倡导的绿色消费、节约消费等消费理念,餐馆企业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市民在遭遇最低消费时,可及时向消委会进行投诉或向相关行政部门进行举报。(记者 邱志东 郭海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