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隔皮“消灭”子宫肌瘤 超声消融手术登陆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隔皮“消灭”子宫肌瘤 超声消融手术登陆深圳

分享

10月9日下午,由深圳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主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深圳市首届超声聚焦技术妇产科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超声聚焦全国临床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深圳市首届超声聚焦技术妇产科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超声聚焦全国临床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范文婷)没有手术刀,不需要麻醉,病人只需躺在治疗床上,操作台上的医生精准操控“海扶超声聚焦刀”,不到一个小时,病人体内的子宫肌瘤就顺利被消融。这种不需要开刀的手术已经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给广大深圳女性带来福音。

10月9日下午,由深圳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主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深圳市首届超声聚焦技术妇产科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超声聚焦全国临床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深圳举行。在这次论坛上,主办单位现场直播了一场聚焦超声手术,近距离展示了超声波消融肿瘤的的巨大威力。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金平主任医师和彭艳主任医师现场示范手术。

聚焦超声技术消融肿瘤

“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简称“海扶刀”)是我国研制全世界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器械,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具有不开刀、不流血、无创伤、保留器官、无需麻醉等优势,适用于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疤痕妊娠等疾病,是目前妇科微无创领域的最新趋势,最大效率的治愈疾病,保留患者的生育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利用聚焦超声的原理,可以实现隔着皮肤对病人需要进行手术的部位直接进行消融。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海扶刀”发明人王智彪教授出席论坛,并介绍了聚焦超声技术的最新进展。据了解,聚焦超声类似于放大镜聚焦太阳光,就是利用超声波的组织可聚焦性和可穿透性,将体外发送的声波在体内聚焦,将病变组织消融,而不损害周围的组织。这种聚焦超声技术还可以治疗肝癌、肺癌、乳腺癌、骨肿瘤等等。

市妇保院成功开展超声消融治疗361例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20%左右的生育年龄妇女有子宫肌瘤,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常在盆腔超声检查时偶尔发现。手术切除子宫肌瘤或者剖宫产后,子宫壁上会留下瘢痕。超声消融技术的出现,不仅可以快速治疗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等妇科疾病,还能最大限度保留患者的脏器,缩小并发症的几率,让女性们保留生育功能,改善生活质量。

那么,深圳患有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的女士,能否体验到超声消融术的便捷呢?答案是肯定的。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介绍,2017年4月,该院引进了全市首台“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治疗仪”。

目前为止,该院共开展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治疗361例,其中子宫肌瘤236例、子宫腺肌瘤76例、疤痕妊娠47例、胎盘植入2例、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症3例。手术过程轻松少痛,无并发症发生,患者术后即可下地行走,1天后出院,恢复如常人。其中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病通过术后3个月的随访发现,临床症状缓解率达100%,子宫缩小率达99%。可喜的是,还有十多位女性聚焦超声消融治疗后,顺利怀孕。

据介绍,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在深圳率先引进聚焦超声新技术,填补了我市无创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深圳妇科子宫肌瘤及腺肌症有创、微创、无创手段治疗体系。

10月9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还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健委联合授予“聚焦超声全国临床示范基地”医院。依托全国临床示范基地的平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未来将打造“微无创国际聚焦超声诊疗中心”,让女性患者真正从科技发展中受益。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