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18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近200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18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近200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8日是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为了普及高血压的科学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控高血压的意识,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承办的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在罗湖东门文化广场举行。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现场活动主要包括专家义诊、咨询,免费测量血压、心率、血糖、身高、体重,血脂、骨密度以及发放高血压防控知识小册子等。

原标题:我市18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近200万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8日是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为了普及高血压的科学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控高血压的意识,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承办的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在罗湖东门文化广场举行。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现场活动主要包括专家义诊、咨询,免费测量血压、心率、血糖、身高、体重,血脂、骨密度以及发放高血压防控知识小册子等。

本次宣传除了罗湖区的主会场活动外,各辖区、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也会开展高血压科学防控系列宣传活动,提高我市居民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目前,我市防治高血压的形势十分严峻,高血压患病率持续上升。2015年我市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0.9%,患者近200万。血压知晓率仅60%,虽然好于全国大城市水平,但是还有四成高血压患者不知自己血压,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压。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很容易突然出现脑卒中、心肌梗死等的发生。

近年来,为了加强高血压的综合防控能力,深圳市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的防控。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了包括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制度;设置血压自助检测点,为居民免费提供高血压健康咨询指导;为高血压患者免费建立专案,开展随访管理,规范化管理高血压患者。此外,积极试点开展新的模式,以期提高基层高血压的管理水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目前,全市600多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2500多名基层医生,管理高血压患者25万人。

高血压严重者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市居民的头号“健康杀手”,尽管我市居民平均年龄相对年轻,但高血压、心肌梗死、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威胁仍然不容乐观。为了全面提升我市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今年4月,在市卫计委的领导下,成功引进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蒋立新教授心血管疾病防控团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是国家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培训和教育的全国性领导机构和国家工作平台,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防控。

通过引进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蒋立新教授心血管疾病防控团队,双方在超大规模人群队列的建立与应用、基层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和质量提升、心血管疾病一体化管理技术平台和体系模式3个方面开展了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使我市心血管疾病防控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周速敏)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