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同事远程支招协力合作 龙岗医生高铁上救治孩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同事远程支招协力合作 龙岗医生高铁上救治孩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蔡云亮从医院对口帮扶的广西靖西市人民医院返深办事途中,在高铁上遇到两名小孩突发疾病,他与同事协作,将小孩成功救治。

原标题:同事远程支招协力合作龙岗医生高铁上救治孩童

▲蔡云亮高铁上救治孩童。

深圳新闻网讯 龙岗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蔡云亮从医院对口帮扶的广西靖西市人民医院返深办事途中,在高铁上遇到两名小孩突发疾病,他与同事协作,将小孩成功救治。

当天,蔡云亮上高铁后不久,就听到了4号车厢有一名小孩需要救助治疗的紧急广播,他马上赶了过去。小孩大约两三岁,满脸通红,发着高烧,精神不佳,身上穿得多。看到这番情形,蔡云亮马上建议家长给孩子减少衣服,保证通风,并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腋下进行物理降温,还让他服用了高铁上的应急药品布洛芬。半小时后,孩子背部已开始发汗散热。见方法有效,蔡云亮一边安慰孩子、安抚家长,一边继续为其物理降温。约一小时后,孩子体温终于下降,精神好转。

成功处理好这位小孩的病情后,蔡云亮回到车厢,座位还没坐热,广播又发来了另一节车厢的求助:又有名小孩突发疾病需要治疗。蔡云亮立即赶到现场。

第二名小孩约莫八九岁,捂着肚子直喊痛,蔡云亮初步诊断为急性腹痛。在排除了肠梗阻和急性肠胃炎、腹膜炎等其他可能的疾病后,蔡云亮怀疑孩子是急性肠痉挛。鉴于自己不是儿科医生,为保险起见,蔡云亮连忙通过微信联系深圳的同事。龙岗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王瑞华建议按摩孩子的足三里试试对其进行通便,但是蔡云亮也不是中医康复科的医师,他担心按错,于是又联系上了龙岗区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林培挺,询问相关操作。林培挺通过微信图文并茂加语音,远程教学按摩足三里的具体方式。经过约半小时的处理后,孩子病情好转。

事后,该车列车长转达了两个孩子家长的感激之情,蔡云亮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临时客串儿科大夫,不是很专业但多亏了同事的远程援助,作为一名医者能帮助到患者就十分开心,救死扶伤是其职责所在。(记者高向荣通讯员吴疆夏哲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