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双创精神成为深圳发展强劲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双创精神成为深圳发展强劲动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10月9日,为期7天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正式拉开帷幕。

2018年10月9日,为期7天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创客周汇聚上千项来自全球科技前沿的创新项目,并举办制汇节(Maker Faire)、GOSH国际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等20项市级活动,给国内外创客列出精彩纷呈的“节目单”,打造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通过主题展示、高峰论坛、项目路演、互动体验和成果发布等活动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涵,实现创客周从政府引导到全社会主导的提档升级。

本届创客周所有活动全程向公众开放,让市民能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创客产品,如人体相机Touchy、互动麦田等具有艺术性的互动装置,还设有27个主题、近50场不同类型的创客工作坊,同时还将与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以及北京、上海、武汉、沈阳等其他分会场开展现场连线互动。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展现出了独特的担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特区也迎来了38岁的生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深圳在新时代肩负着更加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在新征程中应有更大担当和作为,在中国双创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将承担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先锋角色。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的转换革新亟待强有力的新引擎,创业创新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被赋予了经济发展破冰开路的重大意义。自2015年深圳成功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以来,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制度,加快高等教育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与此同时,深圳完善创新创业生态链,积极布局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本集聚深圳。

除了强大的改革精神和创新基因,深圳还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创投环境。这种环境优越性的体现是全方位的,从丰厚的产业链基础到中高端的产业结构;从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到开阔的国际视野;从优渥的人才引进福利到完备牢靠的政府“后台服务器”。这些优越条件的组合决定了深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级规模的“创客空间”,一个资源充沛、孵化能力超强的巨型孵化器,不断孕育着塑造未来世界的磅礴能量。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创”已经成为深圳城市精神中最生动鲜活的一面。双创精神已然成为城市精神的一部分,双创动能已然成为最强大的新经济动能,“双创之城”踏着时代节拍风雨兼程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