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9岁患者心衰严重 “换心术”助其重获“心”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39岁患者心衰严重 “换心术”助其重获“心”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心脏移植,俗称换心术,是救治终末期心脏病病人生命的唯一办法。近日,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成功地完成了在新院区的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患者术后恢复很好,本周准备出院。

原标题:39岁患者心衰严重 “换心术”助其重获“心”生

深圳新闻网讯 心脏移植,俗称换心术,是救治终末期心脏病病人生命的唯一办法。近日,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成功地完成了在新院区的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患者术后恢复很好,本周准备出院。据悉,作为全国首批广东省两家心脏移植医院之一,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已成功完成15例手术,存活最长的患者已有16年。

这例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是一位严重心衰患者,今年才39岁。2015年,他因反复胸闷、气促入院,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全心扩大、二尖瓣轻——中度反流、心律失常。最近3年,患者心衰情况越来越严重,心脏功能逐渐下降,心脏移植是唯一的救命办法。

9月3日19时,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院长、心脏移植负责人杨建安接到紧急通知:有一位脑死亡患者自愿捐献心脏移植供体!杨建安立即率领心脏移植团队启动紧急手术预案,重症医学科、心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多科协作紧急方案迅速启动。

医学上,有个词叫“冷缺血时间”,是从器官离开供体冷灌注(冷保存)时开始到移植后供血开始的这段时间。各器官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心脏只有6~8小时,缺血时间越长,器官的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后越差,生存率越低。供体捐献的消息一旦确定,就必须争分夺秒,联系接受移植的患者及家属,评估病情,准备器械、耗材、衣物、保温箱,计算到达及返回时间等。

9月4日下午,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外一科主任刘志红、杨晓涵迅速将捐献者捐出的心脏送到了医院手术室。心脏移植团队已经准备就绪。21时10分,历时6小时,换心成功。患者送进ICU心脏移植监护病房,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第1天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病情稳定,在ICU心脏移植病房继续接受心功能、器官脏器功能维护、抗感染、抗排斥反应等支持治疗。术后第6日,患者已可下床轻微活动。(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彭艳霞)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