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上生长,摩天楼群见证城市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上生长,摩天楼群见证城市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香港新界向北望去,不远处矗立着一堵堵闪闪发亮的摩天大楼之墙。各式楼顶连接,勾画出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昨天,新华社报道了中国最年轻一线城市深圳的天际线变迁 ,认为它见证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发展速度。

“从香港新界向北望去,不远处矗立着一堵堵闪闪发亮的摩天大楼之墙。各式楼顶连接,勾画出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昨天,新华社报道了中国最年轻一线城市深圳的天际线变迁 ,认为它见证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发展速度。

是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部深圳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高楼成长史。上世纪80年代,160米高的国贸大厦不仅以创造了“深圳速度”而闻名于世,也享有当时的“内地第一高楼”美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384米高的地王大厦成为深圳新地标,也是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

地王大厦长期成为有关深圳的各类宣传画册的醒目标志,直到2011年,它的地标之位才被441.8米高的京基100取代。2015年,随着近600米高的平安金融中心封顶,新的城市天际线宣告诞生。而据报道,位于龙岗大运新城的深港国际中心已于8月动工,主塔建筑高度约700米,“深圳第一高楼”的不断易名,勾勒出了城市的“生长”曲线。

而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摩天大楼群。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共有144座超过200米的新建摩天大楼,中国共有76座,占总数的53%。而深圳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上建成高层建筑最多的城市,共建成12座超过200米的摩天大楼。目前,深圳共拥有40栋300米以上高楼,成为名副其实的摩天之城。

需要指出的是,和一些地方的摩天大楼建设往往沦为面子工程不同,这种由“深圳速度”带来的“深圳高度”,是城市活力的重要表征之一。正如国外媒体曾经评价的那样,深圳的高楼并不是为了赚取吆喝才建设的,而具有可持续性,与城市的经济活力是相匹配的。

相对于北上广另外三个一线城市,深圳的土地面积狭小,人口密度高,而且,为了实现绿色发展,深圳还相当“奢侈”地将近一半的面积列为生态控制线。这种情况下,建高楼、追求单位面积的高产出,就成了一种必然选择。在深圳,很多高楼就是一个吞吐量巨大的人才、资金、技术集散地,仅福田CBD就拥有69栋亿元楼(即纳税过亿楼),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如今,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圳设立了总部,并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小型企业入驻深圳。一座座摩天大楼就像一条条伸向天空的手臂,将深圳作为中国的科技和金融重镇的角色托举得更高。

未来的深圳仍将向上寻找空间,深圳的城市天际线会一次次得到刷新。深圳是一个血液里流淌着改革基因的城市,城市在改革的大地上扎得越深,未来就可能“长”得越高。那些错落有致、高低起伏的摩天楼群,将在时间之轴上一次次为城市留下成长的刻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