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条例出台,快递柜“执意”收取逾期保管费还合法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条例出台,快递柜“执意”收取逾期保管费还合法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快递几乎成了人们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快递柜的出现,在方便快递员的同时,也给不能随时收件的市民提供了许多便利。

原标题:新条例出台,快递柜收“滞留费”还合法吗?

深圳新闻网讯 如今,快递几乎成了人们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快递柜的出现,在方便快递员的同时,也给不能随时收件的市民提供了许多便利。然而,随着快递数量猛增,快递员压力增大,快递柜的空间资源有时也难以满足实际需求,部分快递柜公司就动起了快递柜收费的脑筋。近日,记者接到多则市民报料,反映有快递柜强制收费的问题。记者深入调查并听取了法律专家意见。

快递柜收费不合理部分快递柜"执意"收取逾期保管费

近日,记者接到福田汇龙花园居民爆料,称自家楼下的速递易快递柜向他收取了快递滞留费。"必须扫码支付1元才能取出快递,在新的《快递暂行条例》出台后,速递易这样做算是违法吧!"这位市民质疑道。

无独有偶,家住南山的曹女士,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有次她的一个快递存放在速递易快递柜,由于工作繁忙当天忘了取。等她第二天上午赶忙去取时,却发现快递柜系统提示"快递已滞留快递柜超过24小时",需扫码支付1元"滞留费"。曹女士尝试不支付,便只能退出系统,无法取件,最终无奈地缴纳了费用。

▲关注包裹信息,及时取件,是避免被收取逾期管理费的最好方法。

晶报记者向速递易客服了解费用规则时,客服人员表示,每台柜子的收费规则并不统一,系统会根据柜子所在小区的包裹流量调节,在包裹量大的小区,为保障柜子利用率,会对逾期未取的快递加收保管费。部分柜子免费时限是24小时,部分是48小时。包裹量小的地区则不收费。记者了解到,汇龙花园速递易收费标准是24小时内免费,每超过24小时收费1元,最高收费4元。

记者体验了多家快递柜收费规则,发现如丰巢、e栈等,也都有设置快递逾期滞留费的情形,但在操作时有一个"跳过赞赏"选项按键,可以跳过支付这1元保管费。只不过部分快递柜这一选项十分不起眼,用户很容易看不到"跳过"按钮而选择扫码支付。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