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央媒集中报道深圳改革开放创新跃升之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媒集中报道深圳改革开放创新跃升之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昨天开辟“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专栏,展现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原标题:探寻奇迹密码展现创新魅力

央媒集中报道深圳改革开放创新跃升之路

深圳新闻网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昨天开辟“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专栏,展现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报道开篇都不约而同聚焦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报道深圳在改革开放、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成功做法,探寻深圳的改革和创新如何铸造了奇迹之城。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深圳迈向全球“创新之都”

新华社|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

光明日报|改革热土上的创新引领者

经济日报|深圳:创新铸就“奇迹之城”


《人民日报》昨日头版以“深圳迈向全球‘创新之都’”为题,从深圳构建创新综合生态、营造人才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源泉、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培育创新创客文化几方面,报道深圳强力推出各种创新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人才驱动推动创新驱动,加快全球创新资源汇聚,把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报道特别提到2018年1月,在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深圳以“创新”为关键词,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报道中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必将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而强。”深圳将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把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再强化、再巩固、再提升,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

新华社的报道指出,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崛起,印证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从“三天一层楼”创造“深圳速度”起步,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在这里宣示。从“1天51件发明专利”勇攀“中国高度”再出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在这里吹响。站在全新的时代方位,鹏城深圳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改革史诗。

《光明日报》走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报道了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的创新引领者。报道指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透过先进院的发展之路可以洞见,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中,新型科研机构建设的有益探索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层逻辑。报道最后总结提出,既保证拥有前沿科学探索能力,又能推动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本质上是科技体制的大胆创新,也是深圳多年来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的成果之一,正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经济日报》的报道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80年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发展迎来了大飞跃,GDP从1981年的4.95亿元到2017年的22438.39亿元,增长了4500多倍,年均增长超过20%,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经济的跨越式增长源自其根植于基因里的创新密码。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走在了世界创新前沿。如今的深圳,已走出了一条从跟随模仿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成功跻身于全球创新价值链中,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央视以“深圳:打造‘创新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了多家创新型的新锐企业,探寻深圳的创新活力。报道指出,一个个科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只是深圳数万家创新企业的缩影,其背后是深圳日益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让深圳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从1979年的1.97亿元上升到去年的2.24万亿元。目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洪英亮)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