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万科瑧湾汇项目 被疑偷倒建筑垃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万科瑧湾汇项目 被疑偷倒建筑垃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有市民报料称位于红树湾的在建项目万科瑧湾汇的建筑垃圾和余泥渣土被拉入项目隔壁的国有储备用地倾倒。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隔壁土地确有堆放建筑废弃物的现象,后被清理但又有新的垃圾堆放。

原标题: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万科项目被疑偷倒建筑垃圾,市住建局已要求清理

日前,有市民报料称位于红树湾的在建项目万科瑧湾汇的建筑垃圾和余泥渣土被拉入项目隔壁的国有储备用地倾倒。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隔壁土地确有堆放建筑废弃物的现象,后被清理但又有新的垃圾堆放。

深圳市住建局回复称,已要求相关单位清理此处的建筑垃圾,将加快修订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建设“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平台”,试点实行电子联单管理并逐步推广,实现建筑废弃物的闭环管理。

工地外堆放建筑垃圾是谁所为?

万科瑧湾汇这一项目又称深湾汇云中心(原深圳地铁红树湾物业开发项目),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首发项目,也是深圳市2018年重大项目之一。

此前,记者前往调查发现,该项目已经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项目工地旁为项目部及建筑方的宿舍区。宿舍区门口的空地路面坑洼不平,环境较差,堆放了2堆建筑垃圾和余泥渣土,到了饭点会聚集众多小摊小贩,给该项目建筑工人售卖食物。并且,该块空地上还停放了很多环卫车辆,图片中显示名称叫深圳市日新清洁服务有限公司。

堆放垃圾的地块为图中所示,深湾汇项目宿舍也占了该地块的一部分。

该空地旁紧挨着另一个在建的工程项目,名叫碳云大厦,刚刚进行施工围挡开工不久。不远处还有一个恒大集团的项目已经动工。

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了南山区城管局,对方表示建筑垃圾和余泥渣土由住建部门负责监管。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南山区住建局,对方核实之后,表示该项目由深圳市住建局监管,建议直接联系深圳市住建局询问相关情况。

此后不久,记者再次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其中一堆余泥渣土已经基本得到清理,但一堆数米高的建筑垃圾仍然留在原地。

随后记者联系深圳市住建局,对方表示深湾汇项目的建筑垃圾外运及时,不存在宿舍外堆放的情况,该空地的垃圾堆放不属于该项目也不属于项目租用的场地范围,因此不属于该局的监管范围。

之后,记者再次前往该地,发现原来的建筑垃圾和余泥渣土已基本得到了清理。但现场又堆放了一些新的垃圾,其中一些为建筑垃圾。

随后,深圳市住建局回复称,已要求相关单位清理了此处的建筑垃圾。为美化项目周边环境,深湾汇云项目建设单位承诺将尽快组织清运此处建筑垃圾。后续将跟进检查该清运工作,如涉及建筑垃圾偷排乱倒行为将反馈城管部门依法查处。

加快修订《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实现闭环管理

建筑废弃物堆放应由谁负责监管?深圳市住建局表示,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处置建筑废弃物。深圳建筑废弃物乱堆乱倒、沿途撒漏等违法市容环境卫生的情形由城管部门负责监管和执法。

记者查询得知,对乱倒建筑垃圾的处罚涉及到城管、住建、公安、街道执法队等多个部门主体。今年7月,深圳市城管局公布车主陈某在宝安一片待建地上偷倒建筑垃圾达6立方米被罚3000元,由城管联合交警查处。另一个案例中,7月30日,深圳滨海大道某道路立交下倾倒建筑垃圾,当事人被公安机关拘留10日。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从加强全市建筑废弃物管理的角度出发,将加快“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实行电子联单管理并逐步推广,对全市建筑废弃物排放、运输、中转、回填、受纳、利用等过程进行全流程、全天候的智慧监管。同时,积极配合深圳市法制办修订《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意见征求和微信听证,力争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行政管理手段,为实现建筑废弃物处置闭环管理提供法律保障。(记者 陈熊海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