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学年深圳又有143所学校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学年深圳又有143所学校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今年9月新学年新增143所学校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22%,接纳学生12.8万人。

原标题:深圳500多所中小学能供学生午餐

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75%,共接纳学生39.2万人

深圳新闻网讯 每个月至少有一个中午,向南小学校长徐涛要和学生一起吃午餐,徐校长说,这叫“校长陪餐制”。这样做的好处是,孩子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掏”给校长,徐校长也可以从孩子们那里了解午餐午休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从上学期开始,向南小学就实行了学生午餐午托。本学期,报名参加午餐午托的学生有500多人,将近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天中午时分,学校的厨师、服务员、老师忙得不亦乐乎。

近六成学生家庭有午托需求

今年7月,深圳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深府办规〔2018〕8号)(以下简称《意见》),是国内首次以政府名义出台的学生午餐午休政策。该意见提出以校内午餐午休为主、校外午餐午休为辅的基本思路,多措并举,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

向南小学是一所有着81年历史的老学校,设施老旧,校园面积有限。为解决学生午餐午托难题,学校从放暑假前就开始做准备:更新补充厨房设备,提前招聘厨师、服务员。学校大会议室里淘汰下来的长条桌,本来要当垃圾扔掉,徐校长拦下,将长条桌摆放架空层和乒乓球场的墙边,供学生摆放餐盘。孩子们的午餐标准是四菜一汤,每天不一样,学校力求做到肉蛋菜齐全,营养合理,健康卫生。午餐后,学生返回教室,趴在桌子上休息。

学校提供午餐午托,对学生,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和保护人身安全;对家长,减轻了中午往返接送学生的负担,解决了后顾之忧。

调查数据显示,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接近六成学生家庭有午托需求,但目前多数学校不提供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同时家长普遍对校外午托状况不满意,学生午餐午休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