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严防死守保障节日消防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严防死守保障节日消防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平安国庆,消防同行。为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南山警方牢固树立百姓过节、消防过关的危机意识,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切实维护好节日期间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国庆节日安保期间,南山警方共出动警力3785人次,检查单位场所1892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178次,责令“三停”单位2家,行政拘留17人。严防死守消防线,为节日安全保驾护航。

原标题:严防死守保障节日消防安全

深圳新闻网讯 平安国庆,消防同行。为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南山警方牢固树立百姓过节、消防过关的危机意识,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切实维护好节日期间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国庆节日安保期间,南山警方共出动警力3785人次,检查单位场所1892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178次,责令“三停”单位2家,行政拘留17人。严防死守消防线,为节日安全保驾护航。

统筹部署

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国庆期间,南山警方严格落实民警值班备勤、重要信息报告等制度,盯紧风险场所,高频次开展监督检查及执法工作。

10月5日,南山派出所消防民警多次深入辖区进行排查,发现一公司一楼板房使用彩钢板聚氨酯夹芯板作为建筑构件,面积约3000平方米。彩钢板因外层有一层颜色涂层的铁皮而得名,芯材多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内层是泡沫等易燃材料,易蔓延火情且燃烧产物毒性大,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消防民警立即要求相关单位整改,该单位迅速落实,很快将约3000平方米彩钢板聚氨酯夹芯板板房全部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节日安保工作开展以来,南山消防监管部门联合派出所消防警力,检查单位场所1892家次,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178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29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4宗、临时查封决定书10份、行政强制决定书1份,责令“三停”单位2家,行政拘留17人。

日夜盯紧看牢

死守消防安全线

为确保国庆节日消防安全,南山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牵头,组织各派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打通生命通道、大型综合体、古文物建筑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安保期间,南山警方累计检查涉电动自行车建筑物1500余栋,排查电动自行车回收、改装、维修单位约200家次,清理违规充电电动自行车场所600余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1100余辆,张贴发放各类电动自行车火灾宣传资料近2万份。

同时,南山警方依法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深圳湾人才公园等重大节庆活动,督促举办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在做好日间巡逻和夜间安保工作的同时,南山警方深入辖区卡拉OK厅、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夜间生产经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夜查”行动,督促单位落实消防主体责任。

防范未“燃”

教育先行

在加强监督检查、消防执法的同时,南山警方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和“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工作思路,提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今年9月以来,围绕辖区中小学生,南山警方持续开展消防知识知晓率调查、消防宣传车进校园、开学第一本书、消防安全话剧等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山警方一方面联合各有关单位组织共开展消防宣传车进校园和消防安全话剧活动十余场,万余名在校师生参加了活动;另一方面联合教育局共印制、发放了数万册《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赠送给辖区中小学生。消防教育读本图文并茂,生动易懂,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在节假日期间,南山警方还坚持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六进”工作,加大节日期间家庭用火用电、旅游出行、出入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广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知识。南山警方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切实提高了师生、家长发现和消除身边火灾隐患的能力,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为节假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下一步,南山警方将继续进行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全面加强和改善南山区消防安全环境。

(罗凯燕龙威唐婷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