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喀什需要什么,深圳就支援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喀什需要什么,深圳就支援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是活力四射、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窗口,一个是风情浓郁、历史厚重的丝绸之路重镇。深圳和喀什虽然相距5000公里,但两地人民心手相连。

喀什深圳产业园已成为深圳产业援疆的核心示范区。

金富婕现有员工2300人,其中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42人。

编者按

一个是活力四射、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窗口,一个是风情浓郁、历史厚重的丝绸之路重镇。深圳和喀什虽然相距5000公里,但两地人民心手相连。自2010年中央确定深圳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以来,深圳累计派出援疆干部人才789人,投入财政资金约69亿元,社会捐赠4.58亿元,组织实施项目438个,协议投资逾300亿元。日前,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喀什市和塔县,亲眼目睹了深圳援建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我爸爸一开始不希望我们来工厂上班,因为我们走了家里就没有人做饭了。”身穿灰色工作服、一脸稚气的维吾尔族姑娘阿伊米热·买买提今年18岁,刚刚从喀什技校毕业,她和她的母亲目前都在位于喀什市深圳产业园里的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上班。“现在我和妈妈每个月一共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我爸爸再也不说以前那些话了,现在他经常做好了饭等我们回家一起吃。”

产业带动就业

脱贫成效明显

“就业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对新疆来说更是重大社会问题。”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深圳前指)总指挥刘卫翔表示,深圳市一直把产业援疆作为重点,把深圳所能与喀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紧扣民生主题,以产业带动就业。

喀什深圳产业园是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几年前的戈壁荒滩已成为深圳产业援疆的核心示范区。深圳产业园已注册企业522家,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园区稳定就业12620人,其中喀什市8082人,包括贫困家庭就业4398人,占就业总数的35%。目前深圳产业园正在打造三期厂房,建成后可再解决1万人就业。届时,深圳产业园将为当地提供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40%为贫困人口,将可带动将近8000户贫困家庭脱贫。

金富婕公司董事长孙义杰给记者算过一笔账:今年喀什脱贫标准是年人均收入不少于3200元,一个七口之家只要有一人就业,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就能实现全家脱贫。于是,孙义杰定下“招录一人,改变一家,影响一片,稳定一方”的产业援疆理念,规定新员工培训期间工资每月不得少于1000元,食宿、水电费用全免;正式录用员工月薪平均2500元。

目前金富婕现有员工2300人,其中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42人,占员工总数54%。今年9月份,金富婕在现有7个一线生产车间基础上再建4个生产车间,新增就业1000余人,已成为喀什经济开发区规模最大、扶贫贡献最突出的援疆企业。

强化服务意识

吸引更多企业

早在2010年,深圳前指就在援疆资金中专门安排17.42亿元实施产业援疆类项目和产业扶持资金,出台《深圳市援疆产业发展和扶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帮扶对喀什就业贡献较大的企业,使企业能留得住、发展好。

深圳援疆指挥部综合业务处处长陈彬介绍说:“自去年以来,我们在推动产业园区的建章立制、完善干部管理、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政府对园区企业的政策兑现和跟踪服务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涉及纺纱、纺织、能源科技、光伏发电以及电子商务等行业。”

“现在产业园区的服务越来越好了,政策更加灵活,服务更加周到。企业有什么需求,第一时间找园区管委会反映,都能迅速得到解决,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魏文标说。

总部设在成都的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去年8月专程考察了南疆所有的服装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经过对比、权衡,他们发现喀什深圳产业园的地理区位优越,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园区的服务质量好,4天内就跟园区谈妥了相关的投资事宜。

除了强化服务意识,深圳还创新采取“三位一体”招商(深圳前指、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市)、以商招商、全员招商、行业协会引商方式,共引进落地企业60家,协议投资总额44.5亿元。其中2018年8月在深圳联合举办“喀什·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5个,投资总额8.93亿元,预计可为喀什提供12600个就业岗位。

“四朵金花”齐放

喀什经济腾飞

除了重点建设深圳产业园之外,深圳在产业援疆方面还主要推动了喀什综合保税区、喀什深圳城以及深喀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

喀什综合保税区由深业集团与招商局集团投资建设,已签约企业52家,注册资金5.3亿元,完成工商税务登记企业36家,为喀什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喀什深圳城的建设则拉开了喀什东部新城建设的序幕。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整体搬入深圳城办公,深圳前指还积极引进深圳兆恒水电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入驻深圳城。今年6月27日,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正式落户深圳城。该科创中心采取“1+N”运营模式,首批入驻项目包括中国科技开发院(喀什)双创中心、喀什大学—华为创新创业中心、新疆北斗双创基地等,将全力助推喀什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已成功举办三届“创业之星大赛”,累计入驻企业182家,其中科技孵化企业(机构)57家,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深圳援建的“四朵金花”——即喀什深圳产业园、喀什深圳城、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开始发挥产业集聚效益和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据统计,喀什市GDP年均增长13.19%,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45%;塔县GDP年均增长26.2%,人均纯收入增长13.7%。深圳产业援疆正在助力喀什经济腾飞。(深圳商报记者刘柱文/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