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更多黄金周不是黄金周的出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更多黄金周不是黄金周的出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扎堆结婚、探亲访友、全家旅游……对很多人而言,国庆假期远比平日更忙。商务部7日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

扎堆结婚、探亲访友、全家旅游……对很多人而言,国庆假期远比平日更忙。商务部7日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毫无疑问,黄金周的“黄金”依旧实至名归。

自2000年黄金周假期制度施行以来,每年的黄金周的确在创造极大经济效益,但其负面影响也随着国人消费出行需求增大而显得越发严重。长假虽好,休闲质量却日趋下降。一方面是旅游景点票价上升和旅游费用的上涨,一般要比平时高出不少,这无疑增加了人们出行消费许多不必要的成本,同时加大了一部分公共服务的运营管理负担;另外,一个去哪都人山人海的拥挤黄金周已使旅游的休闲体验受到极大影响,这样的休假实在没有多少“休闲”可言。

对于改革休假制度,多年来不乏各种提议。近期又有旅游专家建议,每年新增5个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础的“五一”期间,另3天放在8月连休周末(形成“避暑黄金周”),这样在每个季度都有一个黄金周,可以缓解国庆、春节集中出行的压力,更好地满足居民的休假消费需求。

统计显示,全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由改革开放初期的约60天增长到目前的115天,占全年的比例超过31%。理论上讲,国人每年有近1/3的时间在休假,这在全球来讲也是中等偏上的水平。就这一数字而言,我国劳动者的假期时间符合当前我国发展水平,时间上另行加减,并无迫切必要。关键仍在于对假期时间安排,即休假制度的调整,使之更能适应新时代劳动者的休闲需求。

带薪休假制度的普及落实,的确符合许多人对于假期制度改革的期望。一直以来,国家层面始终要求把带薪年休假制度贯彻落实。然而,截至目前,由于主动被动等多方面因素,许多劳动者未能充分享受到这一权益。数据显示,主动放弃带薪休假的人不在少数。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某一线城市劳动者有30.1%的人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在这些人中,“工作太忙,没时间休”的占比达45.6%,“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竞争压力大、担心失业”等原因位居其后。

所以很多劳动者支持保留黄金周并增加黄金周数量,原因就在于目前似乎只有通过公共假期制度的刚性约束,才能确保相关企业落实好员工的休假权利。除此之外,在其他时间内,劳动者特别是很多低收入劳动者,也需要考虑休假后收入如何保证的问题等。诸多细节都有待通过更为深入细致的制度来规范。

我们应当意识到,选择休假时间本身,也应成为劳动者休假权利的一部分。扎堆出行的黄金周,终究只是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得到有效落实的权宜之计,而权宜之计不能习惯成自然。增加黄金周进行分流,作为现行制度的调整尝试未尝不可,但最终休假制度的改革,仍有赖于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以及相关实施细则,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