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造就“最美风景”需要现代治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造就“最美风景”需要现代治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旅游的共识越发广泛,文明旅游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除了游客“在旅游中学会旅游”、文明素质逐步提高之外,背后的诀窍就在于旅游现代治理体系的逐步建立。

文明旅游的共识越发广泛,文明旅游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除了游客“在旅游中学会旅游”、文明素质逐步提高之外,背后的诀窍就在于旅游现代治理体系的逐步建立。

连日来,由深圳市城管局统筹、福田区政府组织实施的主题为“辉煌新时代”的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每晚与市民见面。市民和游客在欣赏璀璨的灯光夜景的同时,展示出良好的文明素质。

在市民和游客带来的“文明风”中,居首功者当属市民和游客自己。旅游者内心有对文明理念、行为规范的认同,才能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在举手投足间展现出让人赏心悦目的风采。市民和游客自觉按照现场疏导和指引,有序进场、离场,文明观赏,让大家都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享灯光表演之美。

市民和游客汇就的“最美风景线”,背后也有管理引导的功劳。有关部门提前多日告知公众灯光表演每晚上演的时间,并通过地铁口电子显示屏、莲花山公园广播等多种途径倡导公众错峰观看、绿色出行。对人身财物安全、维护环境卫生等注意事项,现场管理人员也反复提醒。现场的人流管控和疏导,对走失、迷路、受伤、被困游客的救助,也提升了人们观赏灯光表演的体验。

今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在逐渐成为广大民众的生活方式。庞大的游客群体,对旅游的管理引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总体上看,文明旅游的共识越发广泛,文明旅游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除了游客“在旅游中学会旅游”、文明素质逐步提高之外,背后的诀窍就在于旅游现代治理体系的逐步建立。

“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的建立,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对景区“宰客”、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乱象的整治等等,合力造就了国人旅游中的“最美风景”。如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有游客在“无烟景区”门口主动把打火机放进收纳箱、砸窗救出起火汽车内的孩子,“青岛大虾”已经全部明码标价,无购物的“纯玩团”取代了“不合理低价团”。

换个角度看,“最美风景”大背景下发生的一些刺眼的现象,也呼唤着旅游现代治理体系完善升级。比如,G6288次高铁列车少挂车厢导致部分旅客买到二等座却只能站着,旅客还得不到赔偿,这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法治原则;在陕西榆林靖边丹霞自然风景区一名游客翻越围栏踩踏丹霞地貌被人劝阻,反用粗话辱骂对方,这种素质的游客理当受到惩戒。

旅游是一个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群体的行业,处理旅游纠纷大多超出各传统部门的职责权限。只有着力于旅游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才能整顿好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理权益,提升游客文明素养。

旅游现代治理,需要有现代的制度体系。“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目前还局限于暂行办法,而且没有涵盖国外游客;导游与旅行社的利益挂钩,导致导游还不能作为独立要素在市场发挥作用,直接与游客建立供求关系;综合多个部门职能的“旅游警察”尚未普遍建立等等问题,都需要从制度破题,以制度倒逼旅游文明。

旅游现代治理,离不开现代技术支撑。我们已开始迈向“人在游、网在看、云在算”的智慧旅游时代,每日进出城市客流量、景区实时客流量,都能通过大数据计算、无人机监测等途径得知。景区现场人满为患导致旅游品质打折,这样的乱象完全可以通过人流量测算和控制来消除。在旅游管理引导中运用现代技术,能够提升旅游品质,为人们文明旅游创造必需的条件。

做好旅游现代治理这篇大文章,才能造就更加夺目的“最美风景”,让国人旅游成为世界舞台上的“最美风景线”。(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