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文明旅游成假日新风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文明旅游成假日新风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黄金周,深圳景区人流如织,出游市民不绝于途。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尽管今年国庆黄金周客流出现较去年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旅游志愿者、游客、景区和市旅游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成为假日风尚。

原标题:深圳:文明旅游成假日新风尚

深圳新闻网讯 国庆黄金周,深圳景区人流如织,出游市民不绝于途。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尽管今年国庆黄金周客流出现较去年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旅游志愿者、游客、景区和市旅游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成为假日风尚。

把城市文明带到世界各地

长假来临,市民纷纷走出深圳,畅游全国乃至世界各国。据市文体旅游局调查,预计假期出游市民高达602.4万人次。如何让深圳人把文明旅游带出去?一场“传播深圳美丽形象、争做深圳文明游客”活动拉开帷幕。深圳旅游志愿者深入机场、码头、口岸、车站、景点景区等场所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出行有礼”“您旅游、我服务;您文明、我开心”等系列活动。

记者在机场看到,导游代表告知全团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文明旅游,绿色出行,做到出行有礼。导游小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带团过程中要一岗双责,不仅要保障行程的安全有趣,也要发挥自身作为文明旅游宣传大使的作用。

“我们是一家三口出游,沿途要做文明游客、把深圳的文明带到旅游目的地去。”准备前往泰国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市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督管理处负责人鼓励游客,无论是在国内还是走出去,都要传播深圳美好形象、争做文明游客。有关部门还为游客们准备了宣传袋、行李牌、手册等文明旅游宣传品。

旅游志愿者在行动

国庆节一早,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组织了近400名旅游志愿者赴深圳各景区、机场、口岸等游客密集的地方开展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

各志愿者分队各司其职:百事得义工分队兵分四路,分别在深圳机场、皇岗口岸、蛇口邮轮中心、文锦渡口岸为广大游客们做指引、疏导、文明旅游宣导、帮助整理托运行李等服务;集散中心义工分队则发挥港澳服务专业技能,在多个出入境口岸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锦绣中华义工分队一大早就在园区内准备就绪,迎接国庆假期的第一批客人,维持景区秩序;圣淘沙酒店义工分队在凤凰山和桔钓沙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文明旅游宣导活动,用行动向市民展示文明旅游的风采。

国庆期间欢乐谷、欢乐海岸旅游U站假期七天不停歇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

由省旅游局、搭对巴士特别支持的全国首辆旅游移动志愿服务站则停靠在锦绣中华,发挥着哪里需要移动到哪里的特性。康辉义工分队、宝旅义工分队以及各旅游志愿者将值守移动U站,在国庆期间为深圳景区助力,为市民游客出行保驾护航。

良好服务为文明护航

文明旅游,靠的是自觉意识,更是建立在景区的良好服务之上。对市民与游客文明旅游加以引导,成为深圳景区的共识。

10月2日,世界之窗景区入园客流超过5万人次。在购票区域,记者看到景区树立温馨提示牌,引导游客便捷掌握优惠购票入园程序;动感参与项目和人气体验项目排队区域,他们增加人手引导游客秩序排队、文明旅游;园区还开设网络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服务,分流现场客流压力,方便游客安排出行行程;园内增放多个垃圾桶供游客使用,近百名保洁员分片包干,第一时间现场清理垃圾;加强对停车场的管理和对车辆的疏导。节日期间,景区人多车多但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人流太大,不少游艺项目要排队一个小时以上,但我们能看到景区工作人员在全力保障大家,排队也排得心安。”在欢乐谷景区,市民张小姐向记者表示。记者看到,景区六大热门项目开放快速通道票,并在园内设置固定及移动售票点,让游客可就近便利购票;同时园内加强线下指引及线上导览服务,帮助游客合理规划游玩路线,错开项目排队高峰时间,减少等待时长。根据实际入园人数灵活调整运营方案,通过延长公园开放时间、增开游乐项目、增加表演场次等进行合理安排。(记者沈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