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台晚会缘何惊艳世界——深圳:文化自信激发创新动能

一台晚会缘何惊艳世界——深圳:文化自信激发创新动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个黄金周假期,源于深圳的一台晚会刷爆朋友圈,隔着屏幕,仿佛都能感受到观众排山倒海般的惊叹声。

这个黄金周假期,源于深圳的一台晚会刷爆朋友圈,隔着屏幕,仿佛都能感受到观众排山倒海般的惊叹声。

原来,这台名为“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2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和深圳卫视播出,引发一众好评。

无论是800架无人机摇身一变“大鹏展翅”,点亮深圳夜空,还是福田中心区43座楼宇齐秀灯光,有观众评价:做台综艺晚会都这么酷炫,不愧是大深圳!

服装秀、现代歌舞、灯光秀……美不胜收,充分融合了高科技和国际化元素,处处展示出深圳城市文化的活力因子,创新特质明显,深圳气质突出,令人惊叹之余,回味无穷。

 

的确,一台晚会缘何惊艳世界?

 

惊艳,源于创新。

一台晚会,如何既能体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宏大主题,充分展示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就与特色,又能唤起观众强烈的代入感和参与感?

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虽然是一台综艺晚会,但处处体现出决策者和主创者的创新意识:

一是内容结构的创新:大型、户外、观众参与,全民共享。整台晚会饱含着深圳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澎湃激情,饱含着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晚会以光影为画笔,以建筑为载体,用高新的技术手段,艺术的表现手法,高度的视听融合,上演了一场城市交响曲,用国际元素、时尚风范,向世界展现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特区形象。

二是艺术效果的创新:灯光与舞蹈互动、钢琴与夜空对话、艺术与科技融合,构建出大跨度、多维度的舞台艺术效果。

“大鹏展翅”飞出“创新之都”高度,无人机造型离地百米,宽达200米,由工程师在3D设计软件上通过仿真器设计出造型,再让每一台飞机都能按要求运行到规定位置,指挥800台无人机,仅需一台电脑、一位工作人员操作即可完成。

福田区43栋楼宇、150多万套灯具点亮深圳之夜,全部采用特殊的控光技术。平安大厦采用了功率最大的民用激光,由中国自主技术研发完成。

 

创新,源于自信。

在深圳,文化自信激发创新动能已经成为常态。文化创新在深圳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多元呈现。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说: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更来源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崛起。

新时代,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理性厚重、坚定从容。有了这样的文化自信,迈向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走自己的路就有了无比坚实的底气定力,文化创造活力将被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发展就有了深厚底蕴和旺盛活力。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深圳,通过独特视角,以一台综艺晚会向全球观众展示其开放、创新、生机勃勃的面貌,科技感、未来感、时尚感扑面而来,引发强烈反响——这本身,就是深圳文化自信的表现。

2015年底,深圳推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以传承和创新精神,针对深圳文化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谋长远,增强深圳城市文化的综合实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文化创新发展2020”刚一出台就获得社会各界认可,深圳六届市委历次全会充分肯定,强调要全面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在文化强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深圳城市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放眼世界,自信的深圳正自觉对标世界一流城市,朝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高歌猛进!(鲁军)


[责任编辑: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