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跨越5500公里的医疗援疆:深圳医生到喀什第二天就上手术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跨越5500公里的医疗援疆:深圳医生到喀什第二天就上手术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现代化的医疗设备,穿着手术服、护士服的医护人员忙碌地来来去去……如果不仔细观察患者和医生的面貌特征,不走出医院大门,会很难察觉到这是在距离深圳5500公里之外的喀什。

原标题:跨越5500公里的医疗援疆

深圳新闻网讯 现代化的医疗设备,穿着手术服、护士服的医护人员忙碌地来来去去……如果不仔细观察患者和医生的面貌特征,不走出医院大门,会很难察觉到这是在距离深圳5500公里之外的喀什。

这些显著的变化来源于深圳医疗援疆,不仅推进受援地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还充分发挥援疆医疗队“传帮带”作用,通过师徒结对、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培训及教学科研协作等方式,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

推进受援地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6月,由深圳对口援建的喀什市人民医院东城分院正式投入运营,喀什市医疗卫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喀什市人民医院东城分院内科主任阿布都艾尼是一位“70后”。“在医院工作二十多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本土医院如今能有这么现代化的设施和医疗配备。”阿布都艾尼说,刚成立时,喀什市人民医院还是3栋平房,只有内科、外科几个基础科室,现在如此“高大上”,吸引附近七里八乡的人们纷纷到医院就诊。

喀什市人民医院东城分院位于喀什东部新城,深喀大道北侧,占地60亩,是深圳市对口援建的一所花园式医院。院长陈蓟告诉记者,项目从设计到建设均是按照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投入运营后,为喀什市广大市民尤其是东部新城区和东四乡的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也展现了深圳市“民生援疆”理念下,积极推进受援地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

到喀什第二天就上手术台

罗湖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高庆军是一名指派到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的援疆医生,来到喀什的第二天,交接工作尚未完成,他就上了手术台。“那是一名27岁的维吾尔族孕妇,当时已经入院三天,母婴均处于高危状态。”高庆军说,他和新生儿科主任郑旭新、麻醉科主任杨杰仔细会诊,决定对孕妇实行剖宫产手术。下午4时,手术准时进行。半个多小时后,一个体重为2100克的女婴平安诞生,各项健康指标良好,母亲也脱离了险境。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汪浩说,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呼吁社会各界能多关注,捐赠相关医疗仪器等。除了临床手术外,医疗队也经常进行义诊,关心困难的患者。“有个贫困家庭的产妇,生完孩子只能吃开水泡馕,我们援疆的医疗队员就自费给她买肉、鱼、蛋补充营养。”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指挥洪隽介绍,有了好的医院、好的设备,但如果医生没有临床经验,手术还是开展不了,选派医术精湛的专家援疆支医成为给当地患者带来福音不可或缺的一环。从现场手把手的师徒传帮带到定期的专业讲课,从下乡义诊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深圳、喀什的远程诊疗,因为支医队员的辛勤付出,喀什的医疗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塔县的“深圳医院”

在距离喀什市中心300公里的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塔县,有一座全国海拔最高的二甲医院——塔县人民医院,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深圳医院”。

2010年,对口援助塔县的深圳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塔县人民医院,并投资购置医疗设备。从启动创建至今,深圳不断投入资金和专业医疗团队,相继建设塔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科、ICU重症监护室、儿科、急救室等,极大改善当地各族居民的医疗条件。

今年7月,塔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甲医院”。深圳捐助了价值1200万元的医疗设备,包括门诊急诊楼、医技楼和住院楼3个功能区,CT、DR等大型医疗器械和设备一应俱全,新追加470万元兴建的传染病科大楼也已经封顶。

洪隽说,新一期医疗队采用“组团式”援疆,18名队员分别派驻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喀什市人民医院和塔县人民医院。其中,为了巩固塔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成果,加大对该院紧缺专业的帮扶,特意增派了3名队员,使援塔医疗专家增加到6名。(记者方慕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