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弘扬宪法精神 凝聚实现中国梦更强动能

弘扬宪法精神 凝聚实现中国梦更强动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加强宪法教育,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任务部署会上了解到,全面依法治国工作98项任务,分解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承担工作任务12项,重点研究开展好宪法宣传教育,推广“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严格“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支撑。(9月30日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更好地体现了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顺应时代新特点、体现发展新要求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我国宪法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仅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为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


深圳市民向宪法宣誓


宪法巩固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法律规范,体现了党的执政规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统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承担着对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等事关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全局性问题作出规定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宪法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规定,极大提高了党的领导的权威性,强化了党的领导的宪法地位,为我们党领导建设新时代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宪法充分肯定了党和国家一系列创新成果,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有利于确保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得到全面贯彻。


宪法完善国家立法体制和制度体系,强化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依据。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修改后的宪法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加强宪法教育,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作者:高谭)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