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各大医院看病刷不了深圳社保卡?系统升级5号可恢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各大医院看病刷不了深圳社保卡?系统升级5号可恢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假期首日,各大医院看病刷不了深圳社保卡,怎么回事?原来是我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正在进行升级,在此期间,暂停医保记账服务(含医保移动支付),其他相关社会保险查询等服务也暂停。市人社局提醒参保人可先现金垫付再办理刷卡补记账手续。

原标题:各大医院看病刷不了深圳社保卡?系统升级5号可恢复

深圳新闻网讯 国庆假期首日,各大医院看病刷不了深圳社保卡,怎么回事?原来是我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正在进行升级,在此期间,暂停医保记账服务(含医保移动支付),其他相关社会保险查询等服务也暂停。市人社局提醒参保人可先现金垫付再办理刷卡补记账手续。

新系统上线期间暂停刷社保卡

虽是国庆假期,前往各大医院就医的市民也不在少数。1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挂号缴费窗口还是有不少人排队,每个窗口上都贴着温馨提示:"由于十月一日至四日社保信息系统将进行为期4天停机升级,届时将停止使用社保卡。各位病友可在窗口使用现金、银行卡或微信 /支付宝缴费,自助缴费机支持使用银行卡与微信 /支付宝。"

"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惯了用社保卡,突然要自己掏钱缴费,还是觉得不方便的。"市民张先生笑着说,人都来医院了,也不能因为不能刷社保卡就不看病了,自费就只能自费了,就是还得找时间报销比较麻烦。

走进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门诊挂号大厅,抬头就可看到墙上 LED屏幕的温馨提示,提醒1号到4号期间深圳医保暂停记账。"本来国庆到医院就是想着避开看病高峰期,没想到还不能刷社保卡。"虽然有些意见,徐女士还是自费挂号,认真向工作人员询问报销注意事项。

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深圳现有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已服务25年,近年来我市参保人数快速增长,现系统平均每天处理60多万笔医保刷卡记账交易,服务3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及1400多万参保人,已无法满足当前精细化的服务需求。为更好地服务参保人,我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将进行升级。

为什么选择在国庆假期切换新系统呢?对此,该工作人员解释,根据2015-2017年社保卡刷卡大数据分析,每年2月份刷卡记账人数最少,12月份刷卡人数最多,其他月份刷卡人数差别不大,1-4日每天刷卡量低于日人均刷卡量,所以在国庆期间1日 -4日停止记账服务影响相对较小。另外,国庆期间政务窗口不对外开放,节假日期间系统切换可以把用户到窗口办理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

参保人可现金垫付再办理刷卡补记账手续

那么,社保卡停刷对参保人有什么影响呢?后续该如何报销呢?记者了解到,如果参保人在门诊就医或者药店买药,门诊及零售药店均暂停医保就医刷卡记账,参保人可先行现金支付,就医后3个月内,到就医的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按规定办理刷卡补记账手续。

如果参保人住院就医,系统暂停记账期间,由定点医疗机构向参保人收取押金,出院时暂不结账,待新系统稳定后,参保人可到就医的医院按规定刷卡结账。

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9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将暂停服务。在此期间,参保人在本市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出院的,建议定点医疗机构向异地参保人收取押金,出院时暂不结账,待新系统稳定后,按规定刷卡结算;本市参保人市外住院就医的,可协商就医地医疗机构在系统稳定后进行结算,或自费结账后,持相关资料在出院之日起12个月内,向我市医保经办窗口申请办理报销手续。

此外,10月1日零时至8日9时,所有社保信息系统和共享使用社保数据的其他渠道,将暂停查询和业务办理,包括暂停12333语音自动查询、暂停所有社保网上自助服务功能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