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贯彻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深圳改革创新不停步

贯彻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深圳改革创新不停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努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

深圳灯光秀

“我是深圳市民,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做一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守法市民,为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努力奋斗!”9月21日上午,20名“新深圳人”向宪法庄严宣誓,这也是全国首次市民向宪法宣誓活动。

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努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除了“新深圳人”宣誓举措,今年5月7日,深圳积极开展“宪法进万家”系列活动:首创“宪法进酒店”活动,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放置于酒店床头柜,为住酒店的客人提供学习《宪法》的便捷途径;将宪法修正案纳入《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和新任局、处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范围;并举办公民法律大讲堂宪法专场讲座、新媒体宪法学习知识竞赛、全省青少年学生“我与宪法”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力图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深圳人,敢为人先,深圳速度更是不甘落后。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解码“深圳速度”,是其牢牢把握住了改革开放的宪法总章程。

十年文革,国民经济凋敝,十一届三中全会抛弃阶级斗争,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八二宪法”为这一全国人民共同意愿提供了法治保障。随着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宪法分别进行了五次修改, 从确立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改革开放”等写入宪法,到“依法治国”“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再到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每一次修正宪法,都是在为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改革开放提供制度支持。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宪法意义,永远在上演春天的故事。1979年,深圳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开创“蛇口模式”,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1980年,深圳获批设立经济特区,开启历史新篇章;1984年、1992年,邓小平两度视察深圳,要求“胆子要大一些”“大胆的试,大胆的闯”;2012年,习总书记离京后首奔深圳调研,强调改革开放的正确决策,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诚然,改革开放这40年并非一路坦途,但深圳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建市之初,深圳科研院所为零,科技资源一穷二白。如今,创新已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成立了中国首个新型科研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实行“事业性质、企业管理、全员聘用、自负盈亏”的管理机制。深圳目前累计孵化1500多家企业,培养21家上市公司,拥有华为、平安、腾讯、万科、恒大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谱写经济神话的同时,深圳还致力于提供宜居的生态环境,打造“森林城市”名片,全市森林覆盖率40.9%,成为当之无愧的“公园之城”。

深圳经验表明,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带来腾飞,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宪法的保障、引领和推动。新形势下,深圳仍需高举改革开放之大旗,贯彻宪法的纲领性地位,不断巩固和保障改革开放成果。(作者 刘灵灵)


[责任编辑:董佳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