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座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投产 龙华观澜告别高峰期停电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座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投产 龙华观澜告别高峰期停电

分享

9月29日,深圳第一座基于数字化通信技术的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四黎变电站顺利投产送电,可有效解决龙华观澜片区150兆瓦电力缺口。

深圳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田景昌 柯淑琳)9月29日,深圳第一座基于数字化通信技术的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四黎变电站顺利投产送电,不仅可有效解决龙华观澜片区150兆瓦电力缺口(相当于负荷高峰期6万户居民家庭的同时用电需求),支援光明片区的电力供应,还凭借设备操作智能化、信息传输光纤化等特点,实现对电网运行的远程监控和操作。

深圳首座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四黎变电站

四黎站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本期投产2台主变,新增变电容量48万千伏安。与传统变电站不同的是,它具备数据信息网络化、信息共享数字化、设备操作智能化、信息传输光纤化等技术特点。全站利用光纤代替传统的控制电缆作为传输介质,采集现场设备运行信息,实现对电网运行的远程故障判断、分析、处理及操作。

据介绍,该站投产后可有效解决龙华观澜片区150兆瓦电力缺口,支援光明片区的电力供应。作为片区中心站点,它还将提高龙华观澜中北部电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对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深圳供电局还于近日投产220千伏塘朗输变电工程,投产容量为48万千伏安,新增220千伏线路长度18.2公里。其中,塘朗变电站是西丽、桃源、大学城片区投产的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满足南山区北部负荷增长的需求,对优化11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电网运行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