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名家观察>

治国理政必须用好宪法

治国理政必须用好宪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及时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社会主义宪法与时俱进的品格,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18年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及时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社会主义宪法与时俱进的品格,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在新时代建设法治中国,关键是要进一步切实加强宪法实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走中国特色宪法秩序建设道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根本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要求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宪法秩序建设道路,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秩序。我国宪法具有鲜明的特征和独特的品格,它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运用和实施好宪法,必须要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和保障,落实好宪法规定的各项制度。国之根基在于制度,制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改革的四梁八柱。运用和实施好宪法,必须坚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社会主义国家宪法工程相统一,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带动宪法秩序建设,确保宪法秩序建设富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始终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治国是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下提出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然而,在现实中,宪法的贯彻实施还不够全面,宪法的崇高权威尚未得到有效彰显。新时代,高度重视宪法,充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的作用,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进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宪法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智慧,凝聚了中国人民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经验,凝聚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理论。始终坚持依宪治国,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宪法规定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规定了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基本制度和重要政策。始终坚持依宪治国,就是始终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有权威意味着它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根本法的作用,指引、规范和激励着所有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必须首先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思维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要了解宪法、熟悉宪法、尊重和信仰宪法,从而在工作中正确认识宪法、有效运用宪法、切实遵循宪法。必须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增强他们在工作中、履职中的宪法意识。通过宪法日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切实进入到每个人的工作之中、生活之中,让人民感受宪法的现实意义。在全社会营造遵守宪法、敬畏宪法的氛围,有利于提升公民的宪法意识,让人民有序表达自己的意志和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宪法蕴含着法治逻辑。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全局性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方式,加强宪法实施要求将法治中国建设推向新的高潮,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在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方略。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宪法具有鲜明的政治性,通过实施宪法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除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还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宪法实施具有密切关系。一方面,加强宪法实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根本规律和基本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决定性举措。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宪法实施沿着正确的方向,遵循科学的规律,永远离不开强大的主心骨。另一方面,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也决定着党的自身建设能够促进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危险,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以党的自身建设带动中国特色宪法秩序建设,既有利于党的自我完善与提高,也有利于党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更好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加快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这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战略安排。合宪性审查对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它能够有效确保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有效纠正违宪行为,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指出,该委员会承担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职责。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全面依法治国尤其是坚持依宪治国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重要机制建构,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对于推进合宪性审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要有正确认识。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快速发展,有效纠正各类违宪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公民权利与自由,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董佳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