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热门景点“双节”食品抽检结果来了 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表现如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热门景点“双节”食品抽检结果来了 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表现如何

分享

29日上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9月食安发布会,会上发布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监管“3+3+2”八项工作,并对深圳景点景区以及节日食品专项抽检结果进行通报,共抽检1642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9.0%。

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 (记者 林玟珊)29日上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9月食安发布会,会上发布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监管“3+3+2”八项工作,并对深圳景点景区以及节日食品专项抽检结果进行通报,共抽检1642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9.0%。

“3+3+2”八项工作发布

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李忠对“双节”食品安全监管“3+3+2”八项工作进行发布。

那什么是“3+3+2”共八项工作?李忠指出,第一个“3”指“九号查酒”节前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深圳市食药志愿者总队开展打击非法售卖活禽专项执法行动等情况通报;第二个“3”是三项检测结果通报,分别是中秋、国庆的特别监测通报,8月份食品例行监测通报,8月份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通报;“2”是指对国庆节期间监管行动和药品安全宣传月两项工作的预告。

“双节”热门景点和节日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9.0%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对深圳的景点景区以及广大市民在假期期间购买量较大的节日食品开展了专项抽检工作,共抽检1642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9.0%。

李忠介绍,本次抽检的景点主要包括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欢乐谷、光明农场、大梅沙、青青世界等,食品抽检合格率为100%;抽检的热门旅游景区如盐田区、大鹏新区等,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9.7%;抽检的节日食品主要为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等,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8.5%;发现的主要不合格问题是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以及品质指标不符合要求。如深圳市龙岗区百惠康生活超市售卖的优品紫薯仔检出山梨酸不合格、深圳市盛世华佳百货有限公司一分店售卖的坛泡山椒凤爪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深圳市南山区金浩润华超市售卖的米花糖检出水分不合格,以上17批次不合格样品全部启动核查处置程序。

食用农产品监测方面,为强化食用农产品的监管效果,我委针对上半年监测不合格的农批、农贸、商超等场所开展了中秋、国庆专项监督抽检工作,主要抽检水产类、蔬菜类,共抽检100批次。

“星期三查餐厅”将在10月3日准时行动

发布会上,李忠对国庆节期间监管行动和药品安全宣传月两项工作作了预告。为让广大市民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放心外出就餐,“星期三‘查’餐厅”将在10月3日准时行动,重点检查南山区的餐饮企业。

此外,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全市将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结合“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的主题,以“一期栏目、一个视频、一个活动、一场讲座、一组海报和一组专版”的形式,落实“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部署,增强全民药品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覆盖全市642个社区的药品安全服务网的功能,提升安全用药水平,保障市民健康生活。

“九号查酒”保障“双节”酒类安全 扣押违法酒类1212瓶

“双节”假期市民出游或聚会较多,为保障“双节”酒类安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分别于9月9日和9月19日开展了两次“九号查酒”酒类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九月份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62人次,检查酒类经营单位813家次,依法扣押违法酒类1212瓶,抽检21批次,立案33宗。

节假日也是禽类产品消费的旺季。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监督举报活禽非法交易活动于9月3日正式启动以来,累计收到来自食药志愿者提供的大鹏新区、龙岗区、南山区、福田区、罗湖区、坪山区活禽非法交易的有效线索25宗。其中,针对大鹏新区多处被举报存在活禽贩卖的现象,9月21日,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大鹏新区食药安办、大鹏新区城管局、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根据有效举报线索开展大鹏新区打击非法售卖活禽专项执法行动,对鹏新东路200-2号路口与私养活禽窝点王母市场街5号巷子,现场没收鸡126只、鸭36只、鸽子4只。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