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没有有效的出入境证件不行 广深港西九龙站仍有旅客被退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没有有效的出入境证件不行 广深港西九龙站仍有旅客被退运

分享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于9月23日正式开通,热情高涨的香港和内地居民纷纷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据统计,9月23日至28日,西九龙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旅客近28万人次,其中,出境方向共查验近15万人次,口岸出入境通关顺畅、秩序井然,获得出入境旅客“方便快捷”的广泛赞许。

要从西九龙站过境,只有高铁车票是不够的

图为9月23日搭乘首班广深港高铁从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龙的乘客(钟鸿冰 摄 本网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陈培鑫)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于9月23日正式开通,热情高涨的香港和内地居民纷纷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据统计,9月23日至28日,西九龙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旅客近28万人次,其中,出境方向共查验近15万人次,口岸出入境通关顺畅、秩序井然,获得出入境旅客“方便快捷”的广泛赞许。

但在“方便快捷”背后,有不少内地旅客由于个人的疏忽大意,或者对“一地两检”通关模式缺乏必要了解,因不符合出入境条件而无法过境被退运回内地,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和困难。

记者了解到,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证件和往来香港签注超过了有效期;二是往来香港签注次数已经用完;三是片面地认为,只要购买了前往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票,就可以凭借身份证或高铁票进入香港。

在此,西九龙边检站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

乘坐广深港高铁经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必须持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和有效的签证签注;

内地高铁站点到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票是乘车凭证,并不是有效的出入境证件;

出行前,请仔细检查本人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正面的证件有效期和背面的往来香港签注的有效期是否过期,特别是往来香港签注的次数是否使用完毕。如遇有上述问题,请及时到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

国庆节假期将至,结合香港公众假期和内地十一小长假,预计出境高峰将出现在10月1、2日,10月6、7日则为内地旅客返程高峰。

为给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安全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西九龙边检站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和深圳边检总站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每日列车运行情况,制定高峰客流疏导工作方案,提前加开通道,确保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同时也将对外国人入出境时间相应提供便利;推广“长者优先通道”自助通道和开足特别通道,为老、孕、幼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文关怀和通关便利。

此外,西九龙边检站借用高科技助力旅客通关,高峰期增派民警及时引导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使用自助通道过关,并借助通道引导机器人提醒旅客黄线外排队,确保口岸通关安全有序顺畅。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