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廉圳直播间:对话盐田区委书记杜玲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廉圳直播间:对话盐田区委书记杜玲

分享

日前,在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中,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畅谈了该区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及成就。

日前,在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中,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畅谈了该区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及成就。

     ◎视频: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走进盐田区(时长:8分00秒)


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有了新样本

早在2015年10月,盐田区就被确定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盐田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有了新模式。

“盐田区从开始承担全省试点工作任务,就通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等措施,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杜玲表示。


据了解,该试点工作明确了以全区科级实职、处级党员干部为监督对象,以区属单位党政正职为重点,加强对其“八小时以外”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监督。同时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和《社区监督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以社会监督为重点,构建融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舆论监督于一体的立体化监督机制”的工作思路。

此外,选取海涛、田东两个社区为试点监督社区,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六个有”,即有工作机构和经费保障,有党员领导干部信息档案,有党员领导干部社区微信群,有社区廉政监督员队伍,有系列社区公益活动,有便捷监督举报渠道。

巡察工作引入智慧监督管理系统

目前盐田区已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对于如何发挥巡察这把“利剑”,该区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做法。




“首先是方案制定‘实’,在方案中明确巡察工作要严把巡察对象和人员、巡前培训、巡中督导、巡后梳理;第二是起步准备‘足’,区委巡察办牵头向纪检监察、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了解情况,多渠道收集相关舆情信息;第三是工作定位‘准’,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会议记录、“三重一大”事项、财务账目等资料,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杜玲介绍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巡察工作方式上,盐田区围绕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总体要求,开发建设了“智慧巡察”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区委巡察工作的信息化、高效化、规范化。该系统可将巡察中的工作数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察人才库资料等信息录入系统,形成巡察工作大数据库。

下一步,该区还将进一步丰富平台功能,比如在平台上搭建巡察工作人才库、加载巡察工作规范和动态信息等,把海量数据管理、信息统计分析等工作智能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纠治“四风”问题制度、监督、惩处多管齐下

严惩违规行为和整治“为官不为”、大力创建“无卡区”、严格监督管理、建制度立规矩……“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出台以来,盐田区从制度、监督、惩处等方面多管齐下,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杜玲在节目中介绍说。


据悉,在严惩违规行为和整治“为官不为”方面,盐田区制定《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违反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该区共查处典型案件22宗、党纪处分22人,有力维护了党纪权威、保障了制度落实。

另外,在大力创建“无卡区”方面,盐田区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深化“无卡区”工作方案》等制度,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通报5起违规收送购物卡的典型案件,4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品和购物卡。据杜玲介绍,该区已基本杜绝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

节目最后,在谈及下一步盐田区将如何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时,杜玲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盐田也要勇当尖兵,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做到从严落实思想建党、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从严选拔任用管理干部、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