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放假前深圳这些路口更畅通了!你离远方还远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放假前深圳这些路口更畅通了!你离远方还远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上半月,深圳交警共对全市821个路口进行信号配时优化,其中绿波协调优化22个路口,相位优化128个路口,时段表优化289个路口,配时方案优化382个路口。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刘婷)9月上半月,深圳交警共对全市821个路口进行信号配时优化,其中绿波协调优化22个路口,相位优化128个路口,时段表优化289个路口,配时方案优化382个路口。

信号调优,蜀黍在行动!

一、优化相位配时,提高通行效率!

相位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信号灯的放行方式啦,有时候,蜀黍只需要简单调整一下信号灯的放行方式,路口交通乱象就能有所缓解~

1.锦程/沙井南环路口巧用搭接相位,平均排队降幅40%

锦程/沙井南环路口为主、次干道交叉口。为提高通行效率、降低延误,9月7日,深圳交警优化该路口配时方案。考虑到车流主要集中在锦程路,取消沙井南环搭接,对锦程路采取搭接相位放行模式,优化后,晚高峰期间路口北进口排队车辆从25辆降至15辆,降幅40%,路口总延误从53s降至40.3s,降幅23.6%。


路口优化前后对比

2.优化坪葵/丰树山路口配时方案,排队长度缩短96%

坪葵/丰树山路口晚高峰时段南进口左转、掉头车辆通行需求大,排队长度可达130米。9月12日,深圳交警对路口17:20至18:30期间的配时方案进行优化,增加南直左单放绿灯时间,压缩南北对放绿灯时间,优化后,左转车辆均可一个周期内清空,排队长度缩短96%。

坪葵路/丰树山路优化前后

3.公园/新安四路口4方向轮放,小时通过流量提升约19.8%

公园路为宝安中心城区主干道,为减少车车交织、改善行车秩序,9月11日,深圳交警将该路口由原先南北早起迟断、东西对放的相位调整为北、东、南、西顺时针轮放的4相位放行模式,优化后,东西、南北行车秩序明显改善,车车交织现象消失,小时通行流量由1768pcu/h提高至2118pcu/h,提升约19.8%。

公园/新安四路口交通环境改善

二、绿波协调优化,一路畅通!

想要提高区域整体通行效率,还需要把整个路段纳入绿波协调!在绿波控制的路段上行驶,有可能一个红灯都不需要等~

1.优化锦程路(万安-沙福)协调子区,缩短行程时间

锦程路全长约4.4km,为进一步提升路段行车舒适性,9月5日,深圳交警重新优化锦程路(万安-沙福)协调子区,优化后南往北平均行程时间由367s降至258s,降幅29.7%,平均行驶速度由31.6km/h提升到37.2km/h,提升17.7%;北往南平均行程时间由372s降至228s,降幅38.7%,平均行驶速度由33.1km/h提升到36.9km/h,提升11.5%。


优化前后数据对比

2.新增工业路协调设计,路段平均车速提升9.8%,行程时间缩短8.9%

工业路为龙华区次干道之一,毗邻商业区且周边多住宅区,车辆通行缓慢,道路通行体验较差。为进一步提高路段行驶舒适性,9月上旬,深圳交警将工业/建设、工业/中环两个路口进行绿波协调控制,根据两路口东西方向车流情况,优化路口方案,设计公共周期为120秒,设计车速为40km/h,联动控制路口。协调运行后,双向可不停车通过,路段行驶速度从37.6km/h提升至41.3km/h,上升约9.8%,行程时间缩短8.9%。

工业路(建设-中环)路段协调区位图

三、时空一体综合改善!

当单靠信号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时,就需要对路口进行改造啦~

1.宝安启用首个“一机两控”+外侧掉头微创新路口

福凤/腾丰三路口东侧为凤凰山旅游区,通勤车流较多。现状路口未设置红绿灯,人车交织严重,交通秩序混乱,易发交通事故。9月14日,深圳交警启用福凤/腾丰三路口信号灯。为解决掉头车转弯半径不足问题,进一步在距路口约96米处开设掉头口,并以最外侧车道作为掉头车道,同时与福凤/腾丰三路口实施联动设置灯控掉头。该路口是宝安首个“一机两控”+外侧掉头微创新路口。

福凤/腾丰三路口

2.龙翔大道/吉祥路口启用可变车道,相关路口平均周期减少约10秒

为解决龙翔大道/吉祥路口拥堵问题,深圳交警对龙翔大道/龙城大道、龙翔大道/建设、龙翔大道/吉祥、龙翔大道/如意等4个路口实施可变车道及灯控掉头口综合管控措施,缓解上述路口平峰与高峰之间存在的分时段排队不均、掉头车辆与过街行人交织隐患问题,优化措施实施后,相关路口的平均周期减少约10秒。

龙翔大道/吉祥路口南进口可变车道运行情况点赞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