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华多措并举对口帮扶东兰县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多措并举对口帮扶东兰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刚刚召开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兰汉科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揽下一项总投资1.2亿元的大单。

原标题:

龙华多措并举对口帮扶东兰县

该县贫困发生率由54.36%下降至2017年的15.27%

深圳新闻网讯 在刚刚召开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兰汉科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揽下一项总投资1.2亿元的大单。“如果没有深圳龙华对口帮扶,协助打造向阳新城扶贫车间,恐怕机会来了我们也抓不住!”深圳帮扶干部、东兰县副县长陈毅强表示,仅这一处车间,就可为东兰解决易地搬迁安置点约500名群众就业,而这一车间,也仅仅是东兰县14个乡镇扶贫车间之一。

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自2017年1月起,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县。两年来,龙华区全方位与东兰县结对帮扶,共同谱写了一段心连心结对治贫的佳话。

截至目前,东兰县贫困人口已由“十二五”初期的15.15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43307人,贫困发生率由54.36%下降到15.27%。2018年,东兰县计划脱贫摘帽人口16862人,计划脱贫摘帽52个贫困村中的16个,2019年计划全县脱贫摘帽。

产业帮扶:总投资3亿建设高科技产业园

东兰县,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麓,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点多面广。而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县,从一开始就把好产业、好项目带到东兰,帮助当地脱贫致富。

在东兰县三石镇公平村,规划总面积67000平方米的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三石园区)项目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现场挖掘机穿梭忙碌,打桩声此起彼伏。

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为实现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深圳市及龙华区两级财政总投资约3500万元,在东兰县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该产业园项目由三石镇扶贫大车间、13个乡镇扶贫车间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东巴凤分院)组成(1+13+1模式),目前已引进东兰俊宏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3亿元。

据悉,整个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生产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等知名品牌手机零配件电子产品,预计可安排东兰县易地搬迁安置点附近就业群众约10000人,带动脱贫贫困人口约3300人,每年实现产值约10亿元,实现劳务收入约3.6亿元,全面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难题。

教育帮扶:捐资建校助东兰长远发展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

东兰深圳小学是深圳援建项目。深圳市将2018年帮扶东兰县的100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目前,龙华区通过多措并举众筹,已捐赠援建经费共430万元。

该项目选址于扶贫生态移民安置区北侧,属于向阳新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容纳36班完全制小学,在校学生规模约1620人,规划总用地面积26281平方米,建筑面积2430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650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总工程量80%,计划于明年9月建成开学,将解决东兰县73个贫困村孩子的“上学”难题,推动全县小学教育布局规范化、合理化。

同时,为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龙华区还将选派骨干教师前往东兰深圳小学支教,让东兰孩子们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另外,龙华民营企业银星集团在东兰县设立驻点工作组,将利用三年时间,帮扶当地品学兼优贫困学生(与凤山县一共100名)完成学业,并提供来深在银星集团实习脱贫的机会。

社会帮扶:龙华各界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是专程从深圳坐飞机过来参加招聘会的,目前已收到了56份简历,大部分都是技术熟练工,效果超出预期。”不久前,在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县2018年第一场劳务协作招聘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五家龙华企业前往东兰县招工,共提供52130个就业岗位供,现场人潮涌动,询问声回答声此起彼伏。

在对口帮扶东兰县的过程中,龙华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精准脱贫。

其中,龙华区观澜商会、大浪商会、民治商会前往对口帮扶的东兰县、凤山县等地,为广西贫困地区带去了110万元捐款;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向广西东兰县捐款100万元。

龙华区卫计局与东兰县建立了对口帮扶,通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帮扶、“1+N”医疗机构组团式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人才交互培养等手段,为东兰县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医疗人才团队。

为做好帮扶远期工作规划,如今龙华区还在积极出台《对口扶贫协作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扶贫成果,提高扶贫质量,以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理念,坚决打好东兰县脱贫攻坚战。(记者张尉心杨明铭)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