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 “西藏小江南”打造大产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 “西藏小江南”打造大产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深圳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将产业援藏作为助力察隅发展的长效固本之策,积极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走出一条产业“造血”之路。

原标题:深圳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

“西藏小江南”打造大产业

深圳新闻网讯 察隅,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与人们印象中的高原不同,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可以领略到淳朴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导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使得这里的产业发展滞后。

“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深圳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将产业援藏作为助力察隅发展的长效固本之策,积极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走出一条产业“造血”之路。

另辟蹊径做活做大产业

刚进入察隅县城,会看到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汽修店分散在县门户路两旁。

“察隅处在新滇藏通道线上,自驾游客比较多,当地汽修产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汽修店缺乏统一规划,不仅影响县城容貌,产业规模发展也受到了影响。”援藏干部、察隅县住建局副局长赖慧科告诉记者。

援藏工作组通过推动产业集聚向市场要集约效益,投入1980万元援建察隅县汽车维修培训基地和汽修市场,将原有的汽车维修店面进行有效整合,统一规范管理,打造汽修“一条街”,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带动当地汽车修理产业走向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

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

察隅县农业发展布局分散,规模偏小,技术手段落后,产品附加值不高。如何在“特”字上做文章,成为察隅农业发展的关键。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农场工作组结合察隅“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的独特地貌和气候,经过多方的考察验证,选用深圳农科集团育种专利“雁吹雪3号”铁皮石斛为种植品种,打造高端农产品和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

察隅农场工作组还通过“公司+农户+市场+网络”的模式,确定以茶叶种植为主导的种植业,以生猪养殖为主导的养殖业,壮大农场主导产业,推动本地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的发展;利用援藏资金400万元建设察隅农场产品包装中心援藏项目,打造专利品牌基地,提高察隅农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结合区域、环境和气候特点,创新特色农业项目,充分利用农业+科技的模式,探索引进和自主开发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成果,希望打造成技术新、产出高、效益好的现代农业示范。”援藏干部、察隅县工作组副组长、察隅农场党委副书记梁家铭表示。

主动为产业发展牵线搭桥

9月8日,“广东智造”亮相藏博会,参会粤企超一半来自深圳。援藏工作组促成深圳企业代表团首次带新型电子产品到“藏博会”参展。

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将智能夜间识别技术带入藏博会,在展位现场摆放人脸识别设备,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体验。“除了基本生活物资外,把先进科技产品带入西藏,也是深圳对西藏帮扶的重要一部分。”来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援藏工作组除了借助平台推介察隅之外,还主动策划活动为察隅发展“牵线搭桥”。今年年初,由深圳特区报社和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联合主办的“发现察隅之美摄影展”在深圳举行,进一步加大察隅县对外宣传工作,扩大了察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希望让更多深圳人了解察隅、认识察隅。”深圳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兼察隅农场党委书记顾东忠表示,近年来,已有许多深圳人参与到支援察隅活动中,成效卓著。期待深圳各界给予察隅发展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携手奔小康,彰显深圳这座改革之城、大爱之城的风采。(见习记者马愿)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