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金融产业“枝头绿意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金融产业“枝头绿意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已经从制度设计、标准研究、产品创新等方面完善了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金融平行论坛上,深圳金融产业“枝头正浓”的景象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一片点赞。

原标题:绿色金融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一致点赞——

深圳金融产业“枝头绿意浓”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已经从制度设计、标准研究、产品创新等方面完善了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金融平行论坛上,深圳金融产业“枝头正浓”的景象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一片点赞。

上半年绿色信贷1078亿元

“近年来,深圳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了很多有益探索,成立了全国第四个地方性的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从制度设计、标准研究、产品创新等方面完善了绿色金融体系。”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介绍说,政府“有形之手”积极引导,研究制定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强化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性保障,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开展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发行了全国首支国际绿色市政债,研究推出绿色保险产品、碳金融创新产品等。深圳还加入了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圳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林平认为,深圳金融产业的“绿色信号”正在释放,首先体现在绿色信贷余额小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深圳绿色信贷余额是1078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44亿元,增幅4%。与此同时,深圳的绿色债券也渐有成行成市之势,到今年6月末深圳共4家企业发行了绿色债券,融资总额约41亿元。

绿色金融创新不断

深圳金融产业缘何春绿渐浓?林平认为从政府到市场,深圳多措并举推进了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首先是在政策支持上寻求突破。”林平介绍,我市研究开展了支持辖内绿色信贷业务创新,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部门研究开展支持小微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再贴现绿色通道——“绿票通”业务。

其次,积极推动实务创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与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福田区政府及深圳绿金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绿色保险产品创新试点;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撮合深圳华美居家居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完成了碳资产质押融资业务,完成了国内家具行业首例碳金融业务。

三是重点研究扎实推进。深圳参与了国家绿色金融标准化工程之一的中国绿色基金标准的研究,目前该项研究已完成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核心准则,并开展了首轮的意见整训;参与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绿色私募基金发展研究,有关成果写入了2018年7月阿根廷G20财长和央行的公报;完成《深港绿色金融合作发展研究》报告。

四是对外合作、理念宣传有声有色。深圳绿金委积极探讨深港合作的创新模式,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负责人两次带队赴港就深港绿色金融合作与发展进行调研。深圳绿金委先后参加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会议、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首次成员大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年度大会、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等,主办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宣传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展望。

补齐短板为实体经济护航

“深圳绿色金融已初步具备了组织基础扎实、国内外影响力显著、独创性探索成效明显等优势,但仍存在缺少综合性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缺乏具重大意义的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缺少体制机制方面突破等短板。”林平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深圳绿金委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打好深圳绿色金融的特色牌和创新牌。

深化相关领域研究。扎实做好中国绿色基金标准研究工作,尽快出成果并推动成果的应用与落地。推动绿色指数开发,利用指数工具引导投资者投资绿色领域。

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落地,探索开展辖内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绿色信贷业绩评价。联合市发改委、市科创委与国资委举办深圳首届绿色金融银企对接会。

丰富产品创新。继续推动室内装修污染保险创新产品推广,推动四种室内装修污染保险产品。推动碳资产抵质押融资业务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利用央行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参与境内碳排放交易的政策,推动境外投资者参与深圳的碳市场。

加强对外合作。积极推进深港合作,与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建立务实高效的日常合作机制。深度参与绿色金融联盟重点工作,以绿色金融联盟为载体,深入参与联盟六大战略方向的工作。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探讨推动2019年举办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活动。研究推广负责任的投资原则,利用资金端倒逼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积极利用已有的国际资源,比如ENEP、ICMA、PRI、CBI等,交流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沟通绿色金融创新的经验。(记者沈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