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葡萄丰收了,不能让农户心血白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葡萄丰收了,不能让农户心血白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深入了解该乡葡萄销售难的问题,9月24日、2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该乡10村集中连片的葡萄种植园和8村贫困户的小面积葡萄种植地,面对面地采访了果农、当地干部和水果采购商。

▲68岁的婆婆海力且罕·图尔提在采摘节上销售葡萄。


原标题:葡萄丰收了,不能让农户心血白费

深圳援疆前指牵线搭桥为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葡萄销售找出路

深圳新闻网讯 伯什克然木乡位于喀什市东北部,主要以林果种植为主,素有“佰果之乡”的美称。2017年,该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定为深度贫困乡。这里的贫困户大多以种植葡萄、石榴等水果为主要收入来源。据统计,该乡现有葡萄种植面积3.6万亩,主要品种以木纳格、圆葡萄为主,预计产量约4万吨。

木纳格,维吾尔语意为“晶莹剔透”,又名冬葡萄、戈壁葡萄,粒大、皮薄、色泽鲜艳、口味甘美、果肉厚而脆,是最具新疆特色的鲜食、晚熟、耐贮运葡萄品种。该乡平均海拔在1300米左右,这里地广人稀,无工业污染,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拥有种植木纳格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熟之后的葡萄含糖量可达20%左右。然而,受今年国内水果行业整体行情走低的影响,该乡的葡萄也面临着滞销的难题。

为了深入了解该乡葡萄销售难的问题,9月24日、2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该乡10村集中连片的葡萄种植园和8村贫困户的小面积葡萄种植地,面对面地采访了果农、当地干部和水果采购商。

葡萄的品质比去年好了却难有好的销路

“目前了解我们乡木纳格葡萄的水果收购商还是太少了,再加上有很多贫困户家庭缺少劳动力无法零售自销,所以导致大量葡萄滞销。”9月25日,记者在该乡8村贫困户图尔罕·阿皮孜家采访时,该乡的常务副乡长赵亚东说。

图尔罕,今年63岁,患有支气管炎,因为家里没有青壮年劳力,也没有收购商上门收购,3亩地的葡萄成熟大半了,却还没卖出一分钱。

同是8村的64岁的贫困户萨吉代姆·伊敏,种了2亩葡萄,为了节省种植成本,施肥、剪枝的活都是自己干。“以前是运到阿克苏卖的,虽然今年葡萄的品质比去年好一些,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好的销售渠道。”她说。

据了解,去年因为雨水过多,该乡的葡萄收成和质量普遍不好,葡萄每公斤的收购价不高;今年雨水相对较少,所以葡萄的总体产量和品质都有较大提升。该村扶贫工作站站长麦麦司地克介绍,全村共有548户,葡萄种植面积大约2000亩,但到目前为止,全村的葡萄销量不到总产量的20%。

举办采摘节、设零售点多措并举推销售

10村集中连片的葡萄种植园,总面积约600亩。24日中秋节当天,是该乡首届葡萄采摘节闭幕的一天。葡萄园外的公路上,私家车排起了长龙,园内也是人头攒动。欢快的歌声一直不断,广场舞台上还有跳民族舞的男女。跟着观光采摘的人群,沿着搭建得很漂亮的拱形长廊往里走,路两边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摆满了或装箱或散放的葡萄摊。

“一公斤卖多少钱?”“10元。”“葡萄节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前四天卖了6000多元,3亩地的葡萄大概还剩三分之一的量没卖完。”趁着买卖间隙,记者采访了一位摊主大叔。大叔名叫麦尔丹·亚库普,是10村四组的贫困户,家里三口人,收入就靠卖葡萄和在村里开的小商店。他说今年的葡萄节帮了他的大忙。

拐进拱廊边供游人品尝自由采摘的葡萄地里,架上的葡萄所剩不多。“卖得很好!亚克西!四天卖了2000多元。”68岁的婆婆海力且罕·图尔提只有七分地,种有木纳格和圆葡萄两个品种,年产量近1000公斤。除了她,她儿子这几天也忙坏了,在葡萄园的美食街上卖烤肉。

美食街上也是人气满满,街边的小吃摊上到处是或站或坐,吃着烤肉、拉条子,喝着酸奶炒饭的游客。小吃摊对面也是一个挨一个,挤得满满当当的水果摊点。“除了10村本地的种植户,葡萄节还为乡里其他村的村民设置了销售点,他们可以把自己种的葡萄或其他水果打包带来卖。”该乡党委书记王智说,“办葡萄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吸引游客,把我们的葡萄销出去。葡萄节只有短短的5天,我们不能指望在这几天里把葡萄全卖出去,主要还是扩大影响力。”

除了举办葡萄采摘节提高知名度,乡政府还通过市政府出面协调城管部门为该乡的农户争取到了130多个市区里的零售点。“每个村可以分到10个摊位,摊位上我们还统一做了标牌。另外在库克兰农批市场,我们也争取到了5个摊位。”常务副乡长赵亚东说。

深圳援疆前指牵线搭桥媒体发起“爱心葡萄”倡议书

9月8日,深圳援疆前指副总指挥袁富勇带队走访调研了该乡4村和10村的水果种植和销售情况,并召集该乡、村干部座谈。座谈会上,针对葡萄销售难的问题,该乡干部、水果采购商代表各自陈述了意见和建议。袁富勇指出,希望乡里村里的干部挑选一些致富带头人,根据市场需求种植高品质水果,教会农户适应市场规则;请水果供应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种植,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对水果进行分级,降低水果产出成本,提高销售价格。

据了解,深圳援疆前指已牵线深商e天下、本来生活、百果园、优果汇等深圳多家果品专业电商及销售商前往该乡考察洽谈。25日,记者在采访途中碰到了深圳市万科园(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前来洽谈收购葡萄的采购人员,他们也就伯什克然木乡的葡萄品质和包装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向深圳报业集团领导汇报了伯什克然木乡葡萄销售难的情况,深圳报业集团对此高度重视,9月22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了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深圳报业集团三方联合发布的《“爱心葡萄”行动倡议书》,号召深圳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援手,以“消费就是援疆”为己任,踊跃认购“爱心葡萄”,展示深圳人的爱心,以解该乡果农的燃眉之急。据介绍,这次“爱心葡萄”行动,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商e天下、本来生活牵头,他们将在网上设置销售平台,爱心企业及市民们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或登录深商e天下、本来生活网站来购买葡萄。另外,“爱心葡萄”行动还特别联系了深圳市总工会和深圳市金融办,希望他们也参与到这次行动中来,号召更多的深圳爱心企业、爱心市民在同等价格、同等品质的前提下优先认购喀什伯什克然木乡的葡萄。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王小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