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些害虫每年让十亿人染病!快看看怎样灭“小强”最有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些害虫每年让十亿人染病!快看看怎样灭“小强”最有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每年有十亿多人感染媒传疾病,一百多万人因此而死亡”“仅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目前已出现在100个国家,使超过25亿人(世界人口40%以上)面临危险”……

“全球每年有十亿多人感染媒传疾病,一百多万人因此而死亡”“仅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目前已出现在100个国家,使超过25亿人(世界人口40%以上)面临危险”……

日前,“2018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害虫管理协会联盟害虫峰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主题是“虫害与健康”,中国、澳大利亚、泰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害虫管理协会会长、院士、疾病预防控制专家、虫害防制企业代表等近2000人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候云德在视频贺辞中指出,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是传染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由蚊子传播的病毒病造成的死亡病例就有5万人。再如与老鼠、跳蚤传播有关的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汉坦病毒等都威胁着人类生命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长徐建国在致辞中展示了一组数据: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十亿多人感染媒传疾病,一百多万人因此而死亡,所造成的经济负担约占全球传染病负担的17%,“这对全球公共卫生是一种严重的威胁。仅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目前已出现在100个国家,使超过25亿人(世界人口40%以上)面临危险,每年约有50万人因患重症登革热需住院治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患者,约2.5%感染者死亡。”

上述背景下,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害虫管理协会联盟主席黄晓芸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的有害生物防制业也从原来商业企业需求渐渐向普通百姓家庭延伸,大量的家庭需求必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防制服务市场6亿多美元,亚洲为22亿,全球144亿美元;2019年全球防制服务市场有望达到180亿美元,并以5%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

会议期间,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韩国、瑞典、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害生物防制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虫害与健康”主题还开展了10个专场报告,交流行业最新进展,内容涵盖“健康与病虫害管理、食品安全与虫害防制、大众健康教育、登革热等病媒传播疾病流行特点、卫生用农药风险评估、病媒生物控制标准、无人机与虫害防制、仓储害虫防制技术、红火蚁防制技术、有害生物防制网约服务模式、数字防控啮齿动物及新技术新方法等虫害管理领域的热点及难点问题。

支招一:蟑螂消杀哪招强?建议用胶饵。

每天下班回到家,看到满屋乱爬的蟑螂,心情简直要爆炸,“小强”之患如何除?到底有没有好办法?今天现场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病媒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小芃。曾委员表示,目前来看家庭蟑螂预防和消杀采用胶饵效果相对理想。

他建议将杀蟑胶饵布施于蟑螂巢穴周围及经常出没之场所,一般往墙缝、柜角、桌缝隙等蟑螂喜欢待的地方进行投药。投放原则是点多面广,有效期约为三个月。

支招二:对于害虫消杀,今天在场专家院士多建议家庭购买专业服务,既环保也有效。鉴于目前国内有害生物防制家庭服务缺失,专家们建议有意向家庭可联系物业公司或者登陆深圳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官网进行联系。

亚大害虫峰会简介:

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害虫管理协会联盟(The Federation of Asian and Oceania Pest Managers Associations,简称FAOPMA)害虫峰会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有害生物防制领域的唯一国际盛会,FAOPMA自成立至2016年已经先后在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27届,影响深远。2016年,FAOPMA年会和Pest Summit两大国际会议合并,会议更名为“FAOPMA-PEST SUMMIT”。中国曾于1999年、2009年承办过FAOPMA年会,2018年,是FAOPMA年会和Pest Summit峰会合并后的第二年,是历时九年之后,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国际盛会再度回归中国。FAOPMA成立于1989年,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唯一的国际虫害管理非营利组织,旨在通过相互交流知识、信息、经验,促进和提升专业害虫管理行业。(记者  杜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