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深化改革开放求贤问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深化改革开放求贤问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论坛的召开,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围绕着热点问题,为深圳的发展,也为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出谋划策,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油助力,让深圳获益匪浅。

论坛的召开,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围绕着热点问题,为深圳的发展,也为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出谋划策,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油助力,让深圳获益匪浅。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在收获的季节,回首春天的故事,探寻继续前行的道路,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外智库论坛,作为深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不仅具有隆重的仪式感,更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精彩纷呈、高端专业、切中肯綮的主旨演讲,再一次彰显出深圳求真务实、求贤若渴的城市精神。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性节点,深圳举办庆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外智库论坛,既是求贤问智,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出发现场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意志与决心。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改变中国影响世界”主题开诚布公,深入探讨,头脑风暴、智慧碰撞,不断闪现出耀眼的思想火花,与深圳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特质交相辉映,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注入了思想活力,是庆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又一重要献礼。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圳是这一科学论断的精彩例证。40年前,深圳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40年后,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两千多万管理人口、GDP高达两万多亿元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缘何奇迹般崛起?靠的正是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改革开放释放出的强大活力,是深圳“核变”式发展的力量之源。深圳的发展向世界昭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也是读懂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伟大转变的“密码”。

四十不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国内面临着人口红利快速减少、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快速削弱的发展瓶颈,国际形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单边主义逆潮而动。如何战胜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论坛的召开,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围绕着热点问题,为深圳的发展,也为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出谋划策,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油助力,让深圳获益匪浅。

中国新征程,创造全球发展的新机遇。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看中国,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看深圳,深圳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史,是融入世界经济、又服务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本次主题论坛围绕如何理解和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世界的深刻影响,如何理解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世界意义,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故事等话题开展。为全球治理议题贡献中国智慧,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启示和经验。论坛结出的智慧成果,也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大潮,紧密相联。

新时代,深圳肩负走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最前列的光荣使命,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打造前海、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等改革开放重大平台,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等工作中,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深圳当以此次论坛为新的契机,充分发掘改革开放中的思想动力,为把深圳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