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圆梦计划’,让我遇见更优秀的人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圆梦计划’,让我遇见更优秀的人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自2008年首次启动以来,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帮助基层职工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共资助11556名职工圆了大学梦,为20多万名职工提供了公益性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

原标题:“‘圆梦计划’,让我遇见更优秀的人生”

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开展十一年,助力一万多名深圳职工实现“大学梦”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9月,3000余位来自深圳各区的职工将成为第十一届“圆梦计划”的学生,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近日,有“圆梦计划”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因为“圆梦计划”,他们不仅实现了一直渴望的“大学梦”,而且他们的人生也完全因此改变,个人价值和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据了解,自2008年首次启动以来,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帮助基层职工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共资助11556名职工圆了大学梦,为20多万名职工提供了公益性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

杨少锋: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做过保安员、一线生产员、摆过地摊……生活经历丰富的杨少锋是“圆梦计划”2011届的学员。从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退役后,杨少锋来到了深圳,对于生活和工作的迷茫,他换过许多份工作。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学习“圆梦计划”市场营销这个专业时,杨少锋表示,并不是因为这个专业多么地好,他只是想尝试一下,学习更多新鲜的东西,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养成一种学习的习惯,保持一种虚心求知的态度。“‘圆梦计划’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让我们认识自己,沉淀自己”,杨少锋表示。

“圆梦计划”里有更多比自己认真和厉害的人,这能很好地磨练他的心智,让他变得忍让,变得虚心受教,变得热爱学习。因为能够一直保持这样一份真诚和用心,杨少锋从一名微不足道的保安员,到保安队长、办公室主任,到如今晋升为公司安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获得“五一劳模”……这跟“圆梦计划”给予他那份坚持学习的心密不可分。“‘圆梦计划’让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属,让我的心不再浮躁。对于生活和工作,我变得更加认真,更加努力。”杨少锋感叹道。

“参加‘圆梦计划’的学员都是爱学习的,每周要上班又要上课,他们却从来不会喊累。看到课堂上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能感觉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参与“圆梦计划”授课的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邓杰老师告诉记者。据了解,十一年来,“圆梦计划”总体毕业率达90.5%,比外界社会机构平均毕业率高出20%,流失率控制在9%以内,低于社会平均的30%。负责项目管理的夏荣贵老师告诉记者,“圆梦计划”立足于提高深圳职工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希望广大职工参与学习,但不到30%的入学率表明,“圆梦计划”并非“来者不拒”。只有真正有向学之心并能够刻苦努力的职工才有机会成为“圆梦计划”的一员。记者了解到,“圆梦计划”使不少学员在各自的职业领域得到长足的发展,他们有的成长为企业工会主席、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有的开始尝试自主创业,有的成为技术工匠人才、高级管理人才。

谢素珍:

什么时候学习都为时未晚

结婚生子后的女性还能继续保持学习,并且在职场上做出一番成就吗?在“圆梦计划”2009届学员谢素珍身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九年前,谢素珍刚刚入学“圆梦计划”,那时她的女儿已经八九岁,在很多人看来,一名妈妈重新回到课堂似乎并不现实。但是因为心中一直有一个“大学梦”,当谢素珍知道市总工会推出的“圆梦计划”,并且能够帮助他们这些在深的基层一线职工获得高等学历、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时,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并获得了入学名额。不仅如此,爱学习的她还鼓动自己的先生也加入到“圆梦计划”进修学习的队伍里,夫妇二人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同在“圆梦计划”里顺利毕业,共同创造事业的辉煌。

回想当年,谢素珍告诉记者,她从一家普通公司的人事文员到成为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从一个打工妹到成为企业管理者,“我取得的这一切成就,‘圆梦计划’功不可没。”在她以为自己渐渐将被社会淘汰之际,“圆梦计划”给了她希望的曙光,让她能够一步一脚印的不断突破固有的限制,找自己人生的价值,并有能力去实现它。

据了解,“圆梦计划”的实施,已经帮助超过3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岗位成才,有效拓展他们的发展空间和个人潜力。目前,“圆梦计划”已成为深圳市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响亮的社会公益品牌,成为深圳职工实现梦想的一个理想平台,在推进职工成长和精准帮扶、体现城市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显示出富有建设性作用。

王晶:

技能培训让我岗位成才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圆梦计划”在推行之初,专业课程以文科及财经管理类专业为主,但随着深圳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和企业对技术型人才需求增加,“圆梦计划”相应增加计算机科学与科技、物流管理等技术类专业,以此保证“圆梦计划”能切实帮助广大在深职工学有所成,并运用于工作之中,一方面是保证学员自身能力发展,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能培养提高深圳产业工人素质,助力推动深圳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在参加“圆梦计划”之前,王晶是一家工厂里不起眼的设备维修员,纵使他有一颗向上的心,但学历的限制让他始终没办法在技术、能力、待遇等方面获得提升。自从中专毕业以来,王晶从事的就是专业技能方面的工作,在得知“圆梦计划”开办技师电工班这一职业技能培训后,王晶马上就报名参加。他图的不是一个学历或者学位,而是能做到学而专、学而精,在术业专攻上有自己出彩的一番成就。他告诉记者,“圆梦计划”技师电工班采用理论加实操的教学模式,首先学基本原理打基础,随后应用原理、理论结合实物进行实际操作。这就给了他一个接触更先进技术的机会。在两年的学习结束后,王晶顺利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担任工程师,并借助在技师班学会的PLC编程技能,把所管辖区域内的设备结合作业员的作业习惯和工艺流程,针对性地在设备上增加节能PLC程序,此举每年能够为公司节省约5万度电,因此,他被公司评为“A级工程师”。“‘圆梦计划’的学习有效提升了我的技能,使我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技术难点和要点,成为这个领域的带头人,”王晶表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