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你了解领事认证吗?权威专家们来深圳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你了解领事认证吗?权威专家们来深圳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外交部第十三期全国地方外办领事认证业务培训班暨领事认证对外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于9月26-29日在深圳举行。民事类涉外公证书主要包括: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婚姻状况公证、亲属关系公证、委托书公证、学历公证或职业资格公证等等。

原标题:你了解领事认证吗?权威专家们来深圳了!

深圳新闻网讯 办理出国事务时,如何保证文书在海外法律效力?哪些情况需要办理领事认证?有关领事认证的权威专家们这几天都来到了深圳。

外交部第十三期全国地方外办领事认证业务培训班暨领事认证对外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于9月26-29日在深圳举行。

外交部领事司相关负责人对深圳领事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近年来外交部在领事认证领域所推出的多项便民创新举措,例如,对领事认证实施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搭建了领事认证网络共享平台,与涉外公证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

自2015年11月深圳获批开展领事认证自办业务以来,深圳领事认证呈现业务量质齐涨的趋势。截至今年9月17日,领事认证共受理8152批,15479份,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此外,市外办还推出“三项创新服务”:从公证到认证的“一站式服务”、针对特定企业的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特事特办、立等可取的“绿色通道服务”,着力打造外事为民服务的“暖心工程”。

据悉,市外办正在推进领事认证信息端口与我市公证部门涉外信息系统的对接,依托“互联网+”申办模式,实现在线实时查询公证书真伪,使领事认证申办工作更加智能化、便捷化。

会议期间,外交部领事司及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中国公证协会、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专家就当前领事认证工作特点和具体工作要求开展授课,讲解有关涉外公证书、商事证明等相关政策、工作流程、审核要求及典型案例,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和互动交流。广东、浙江、辽宁、上海等地方外办代表,根据地区实际和各自办证特点,介绍对外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和创新亮点。会后外交部领事司组织参训人员进行领事认证业务考试,并为考试合格者颁发《领事认证培训合格证书》。

读特新闻+

何为“领事认证”?

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

【领事认证常见问题FAQ】

涉外公证书必须办理领事认证吗?

一般情况下,我国内出具的涉外公证书在送往国外使用前,都应按有关规定办理领事认证。目前,加拿大、日本等少数国家对我国文书免除领事认证。美国、法国等国免除我国部分种类文书的领事认证。

什么时候需要办理领事认证?

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领事实践,我国公民要去在国外学习、工作、居住,或是在国内办理出国签证时,常需要使用一些由国内公证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如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授权委托书公证、合同公证等等。这些公证书在送国外使用前一般需要办理领事认证;企业法人因境外经贸活动需要,常需向贸促机构申请原产地证、发票、装箱单等,或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原产地证明、动植物出口检疫证明书,上述文书在发往国外使用前,一般需办理领事认证。反之,外国有关文书在送我国使用前,也需办理相应的领事认证。

哪些种类的文书可办理国内领事认证?

民事类涉外公证书主要包括: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婚姻状况公证、亲属关系公证、委托书公证、学历公证或职业资格公证等等。

商业类文书(如经济类涉外公证书、相关证明及单据)主要包括:合同公证、原产地证明、动植物检验检疫证书、发票等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