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援藏聚焦民生“硬件”“软件”同提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援藏聚焦民生“硬件”“软件”同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深圳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深圳市卫计委、顺丰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儿童医院共同发起了“顺丰暖心·察隅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助”公益行活动,对察隅县内14周岁以下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诊断,让当地居民感受到爱心接力里传递的“深圳温度”。

正在建设的深圳援藏项目嘎巴二桥。


原标题:

市政道路通发展远程医疗不出门教育资源手拉手

深圳援藏聚焦民生“硬件”“软件”同提升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5名来自林芝市察隅县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深圳进行了手术,经过一周的恢复后,5名儿童已经能够下床玩耍。察隅地处西藏偏远地带,看病难、就医难,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今年,深圳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深圳市卫计委、顺丰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儿童医院共同发起了“顺丰暖心·察隅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助”公益行活动,对察隅县内14周岁以下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诊断,让当地居民感受到爱心接力里传递的“深圳温度”。

深圳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立足于实际需求、凝聚人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改善民生作为谋划推动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硬件”与“软件”两手抓,聚力做好“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工作,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成绩,让基本民生公共服务更能贴近民心、更有温度,让当地农牧民真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援藏项目凸显“深圳品质”

“从察隅县城到古拉乡,需要翻越海拔约4800米的折拉山,经过3个多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才能到达。要在那里修一条只有1公里长的市政道路,说起来短得很,修起来可就难了。”援藏干部、察隅县发改委副主任陈加顺表示。

仅仅是前期工作就十分繁杂,需要经过40多个环节,办理30多项手续,涉及到20多个部门,且大多审批手续需要到林芝市有关部门办理,而从察隅县到林芝市单程就需要10多个小时。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也面临许多难题,古拉乡山高、谷深、坡陡、弯多,交通十分不便,给建设项目材料运输增加了困难,尤其是个别村庄道路狭窄,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靠当地的村民肩挑或马驮建筑材料。

而如今项目开工不到一年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古拉乡市政道路硬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实现通车,只剩下局部的绿化扫尾工作,“深圳速度”在察隅精彩上演。

援藏工作组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援藏项目建设。投入资金2800万元推进嘎巴二桥市政桥梁建设,打通察隅县城交通环线,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投入资金1410万元对县城步行街进行民族特色化第三期工程改造,提升察隅县城环境。

“一般工程设计使用年限要求是100年,但是我们在建设时所使用的各项技术、材料都是超越这些标准的。”援藏干部、察隅县住建局副局长赖慧科说。

●为察隅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9月17日,在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宝安区、察隅县大力支持和通力协助下,深圳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与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两地远程会诊中心正式启用,察隅百姓看病不用出远门了。

“这次远程会诊中心的启用,将有效解决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在影像诊断、疑难病例及疑难手术等方面的医技短板。”林芝市副市长、察隅县委书记扎西平措表示。

在察隅县城,深圳援建总投资7900万元的察隅县人民医院(含藏医院)已经初具雏形,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我们这里医疗条件比较差,以前病情稍重的病人就会送到市一级医院,这个新医院建成以后,增加了很多科室,提供了更多技术、人才支持,老百姓就不用到林芝市去看病了。”察隅县卫计委主任片琼说。

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进驻察隅以来,积极响应中组部组织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这一举措,充分利用支援医疗资源,发挥援藏医疗专家的技术优势,帮助察隅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目前孕产妇死亡率降至0,婴幼儿死亡率降至0.1%;帮助新建口腔科、疼痛科、皮肤科等,填补察隅县人民医院多项诊治服务空白。”援藏干部、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伟清说。

两年来,“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共诊治门诊患者17850人次、住院患者1882人次,完成手术359台,抢救危重患者235人次;开展下乡义诊20次,疾病宣传10场次,惠及约4150人次,发放各类药品价值约18万元,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好门巴”。

●让优质教育资源在高原生根

“我们学校现在的住宿情况还是挺紧张的,由于床位不够,有些孩子是两个人挤一张床睡的。”古拉乡中心小学校长胡家祥说,援藏工作组争取了深圳爱心企业捐赠270万元援建古拉乡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让近100名孩子住上安心舒适的新宿舍,解决了宿舍紧张的问题。

援藏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住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学问题,推动深圳与察隅“手拉手”结对帮扶,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这里大多数孩子,见过最大的城市就是察隅县城,信息闭塞,学生视野十分狭窄。”援藏干部、察隅县教体局副局长彭锐表示,察隅县师资教学水平低,我们通过以校地“手拉手”为突破,促成深圳大学与察隅县人民政府签订《建大学生思想教育实践基地框架协议》,协调深圳大学每年选派10—30名大学生到察隅开展支教和社会实践活动。

援藏工作组还通过局际“手拉手”为引领,推动两地教育部门结对子帮扶;以校际“手拉手”为支撑,全面推开两地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以社会“手拉手”为切入,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当地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通过‘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深圳教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了察隅县教育均衡发展。”察隅县中学副校长王春容说。(见习记者马愿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