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专家学者建言可持续发展 低碳技术先行绿色金融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学者建言可持续发展 低碳技术先行绿色金融护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更加高效的清洁能源、更加便捷的绿色金融……昨天,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在主论坛上展开高端对话,为已取得的低碳发展成果点赞,为可持续的低碳发展建言。

原标题:

专家学者建言可持续发展

低碳技术先行绿色金融护航

深圳新闻网讯 更加高效的清洁能源、更加便捷的绿色金融……昨天,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在主论坛上展开高端对话,为已取得的低碳发展成果点赞,为可持续的低碳发展建言。

新技术充一次电可走483公里

“我曾经在斯坦福大学跟年轻的博士一起做电池技术研究,希望能开发一种新的电池技术,不光是能量密度高,还用一些离子和硫的元素。”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介绍,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生产大规模商用的电池,充一次电走300英里(约相当于483公里)。“许多人并不愿意长时间把车停在路边充电,新的电池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朱棣文认为,最远不到十年这个技术有望实现。“现在电池技术在实验室里已经有一些初步成效,它产生的热量比以前大大降低,意味着充电的速度可以更高。”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肯定新技术为低碳发展带来突破的同时,也为中国低碳发展带来思考。“低碳发展要跟国家总体愿景目标对标。”刘燕华指出,要进行前瞻性研究,包括气候变化的风险研究、气候经济学的研究等。“要建立碳排放核算方法,推动低碳工作有序发展。这里要解决的就是责任问题,就是生产与消费之间如何分担。”他说,要全面推动地方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组织机构落实到位,并在碳市场、低碳城市与试点、二氧化碳总量控制等方面有序展开,使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在能源和环保低碳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金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可以说走在世界前列。”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演讲中表示。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主要的碳排放国,所以中国在用金融来处理污染时也是走在很前面的。”朱民介绍,中国2015年发布了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7年具体进行了分工,从绿色信贷政策到环境的法律责任、再到绿色评级等出台了一系列的系统绿色金融的发展指导意见。

朱民认为,中国正逐步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正面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二是减少污染投资的回报,让污染的投资越来越少;三是通过金融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让企业和消费者在消费、投资、生产的过程中,都有绿色的理念。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家巴曙松着重谈到香港在绿色债券上的成功经验。“香港推出绿色债券的资助计划,就是在香港发行和上市的绿色债券,可以获得资助,基本上能覆盖发行费用,从而减少发行成本,吸引新的发行人。”(记者沈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