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拟申报8项先行先试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拟申报8项先行先试政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昨日的专题协商会上获悉,市发改委已牵头编制了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和包括更便利的要素流动等3方面8项先行先试的政策。相关先行先试的政策拟提交10月份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

原标题:河套地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深圳拟申报8项先行先试政策

深圳新闻网讯 河套地区发展进入快车道。记者从昨日的专题协商会上获悉,市发改委已牵头编制了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和包括更便利的要素流动等3方面8项先行先试的政策。相关先行先试的政策拟提交10月份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

先行先试政策中,第一方面是关于科技合作要素流动的便利政策,这里面包括实行人员出入境便利政策和科研物资的便利流动政策。第二方面是聚焦支持科技创新的财税政策和就业创业的政策以及法治协作机制。第三方面是对新兴产业与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先行先试。

副市长王立新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探索实行更为便利的人员出入境政策,在福田皇岗口岸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为符合条件人员提供绿色通道和无感通关服务;探索实行便利的科研物资进出口政策,对特定行业和机构所需的物资实行目录备案制管理,推行一次进境分批清关等柔性出入境管理模式;试行科技资金跨境流动政策,推行合作区内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出入境绿色通道。同时,实行科技产业准入制度改革,建设新兴产业标准规则创新先行区,与香港共同合作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新兴产业,支持合作区内实行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规划、设计、建筑、教育、律师、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士可直接登记并提供专业服务。探索深港两地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的跨境转移。

此外,深圳将探索财政配套政策改革,借鉴港澳税务号码制度推行个人统一税码,在范围和风险严格可控下为科研人员提供与香港基本相当的税收条件;探索区际法治协作改革,支持香港国际仲裁院在合作区设立分支机构,引进或借鉴香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成熟的法律和政策;探索数据信息可控开放改革,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辟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实现科研数据信息与国际互联网连接。

记者了解到,我市其他相关部门和行政区也加紧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市科创委牵头编制了合作区的科技产业规划,市规土委牵头编制了合作区的空间规划,提出“一心两翼”的总体空间布局,市交委会同口岸办编制了合作区的交通规划;福田区在福田保税区已经梳理出来超过3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在水围人才公寓里安排了两栋人才公寓专门服务于香港创新人才,规划建设2400平方米的合作区服务中心,并在其中设置港人港资港企的服务区。(记者 周元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