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八卦岭不“八卦”!曾是早期深圳打工者的最初记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八卦岭不“八卦”!曾是早期深圳打工者的最初记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城市的发展总是伴随着一些地名的兴起与淡忘,八卦岭如此,与之同期的“上不去”(上步区)、“下不妙”(下步庙)亦复如此。

 原标题:八卦岭 一个无关“八卦”的地方

 深圳新闻网讯 “八卦岭”是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但熟悉深圳的人知道,“八卦岭”既不八卦,也没有八卦阵。位于罗湖区与福田区交界位置的八卦岭工业区,于1982年秋天动工兴建,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上世纪80年代,八卦岭厂房林立,街巷纵横,吸纳了众多的工厂和中小型企业,是深圳最早的大型工业区之一,也是早期深圳打工者的最初记忆。

但凡上世纪80、90年代来深圳的人,对“八卦岭”这个地名一定不会陌生。这个地方是不少初来深圳者的栖身之地。这些人当然不是玩弄“八卦图”的算命先生,也不是搬弄“八卦”的饶舌之辈。他们是当年构成“深圳人”群体的主力军——打工仔打工妹。八卦岭正是深圳早期的主要工业区。一个城市的发展总是伴随着一些地名的兴起与淡忘,八卦岭如此,与之同期的“上不去”(上步区)、“下不妙”(下步庙)亦复如此。

推平山丘,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刚来到八卦岭时,看到那些整齐划一的厂房,我们都会感到异常兴奋。”55岁的余姐(化名)翻阅着泛黄的老照片,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八卦岭工业区的老故事。余姐是深业鹏基集团的退休员工,1986年来到深圳八卦岭打工,一干就是30年。在她的记忆中,八卦岭是一个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地名,也是一个颇为独特的区域。

资料显示,位于泥岗西路以南、笋岗西路以北、红岭北路以西、上步北路以东的八卦岭片区,总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是深圳最早的大型工业区之一。这里厂房林立,街巷纵横,吸纳了众多的工厂和中小型企业。同时,这里位于罗湖和福田的分界区域,离蔡屋围金融中心区仅两公里左右,在总体呈长条形带状发展、东西纵深几十公里长的深圳版图上,八卦岭无疑是处于整个城市的核心区位上。但在开发之前,这片区域还只是一片片连绵的小山丘。

1982年,深圳市工业发展服务公司(深业鹏基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承担起八卦岭工业区的开发任务。在当时,第一代工程兵来到深圳八卦岭,推平山丘,建起多栋厂房和员工宿舍,这些厂房和宿舍都有自己的代号,一字排开。

八卦岭工业区成片的建设开发引起了客商的浓厚兴趣。随着厂房逐批交付使用,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纷纷争先到此占领一席之地,投资办厂、开设公司。第一批建设的标准厂房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