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救命神器”离公众还有多远? 市民呼吁尽快看得见用得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救命神器”离公众还有多远? 市民呼吁尽快看得见用得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有市民向晶报反映称,目前市内许多人流量大的市政公园未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尽快配置,为在此锻炼的市民提供安全保障。就此话题,晶报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原标题:“救命神器”离公众还有多远? 市民呼吁尽快看得见用得上

公共场所安放的自动体外陈颤器箱子外面有详细的操作指引。

深圳地铁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已安装了AED。

深圳新闻网讯 “希望能尽快在较大的市政公园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简称:AED),让喜欢在公园运动的市民能够得到安全守护!”日前,有市民向晶报反映称,目前市内许多人流量大的市政公园未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尽快配置,为在此锻炼的市民提供安全保障。就此话题,晶报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市民称市政公园目前未安装AED

“我平时非常喜欢跑步,主要是在我家附近的公园跑。我此前曾从媒体上获悉,深圳政府近期已经在市内许多公共场所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其中包括公园。可是我却从未发现那些经常有许多市民跑步健身的市政公园有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市民刘先生认为,在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市政公园,非常有必要尽快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

刘先生表示,几乎每年都会在跑圈里听到有跑友在跑步过程中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护而猝死的事情发生。“假如这些公共场所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跑友发病时就可以派上大用场,可以第一时间救护跑友,关键的时候能够拯救一条生命。”

刘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呢?记者走访了深圳人才公园、莲花山公园等人流量较大且有较多市民在此运动锻炼的公园。记者发现,深圳人才公园在人行道旁设有一条专门的跑道,许多运动爱好者在这里跑步。记者沿着跑道一路走过去,未找到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踪影。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正在跑步的市民,他们均表示未曾在这里见到过自动体外除颤器。在莲花山公园,记者同样没有见到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踪影。

随后,记者致电深圳湾公园管理处,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深圳湾公园内未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

一种傻瓜式“救命神器”

自动体外除颤器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据悉,它又被称为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英文简称为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该仪器携带方便,易于操作,是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它主要用于心脏的脉冲电流,电休克治疗,实施消除心律失常,心脏恢复窦性节律。它具有疗效高,见效快,成功率比心肺复苏(CPR)高得多。

这种带电的仪器是否安全,普通市民都可以使用吗?会不会出现误操作导致需急救人员受到伤害?深圳公益救援队副队长杨传奇表示,普通市民都可以放心使用。“打开仪器之后,会有语音提示,使用者只要按语音提示的步骤操作即可。而且仪器会对急救人员进行自动检测,看是否需要使用仪器进行除颤,也就不存在因误操作导致需急救人员受到伤害的问题。同时,AED不会出现漏电的情况,因此,这种仪器被称为傻瓜式救命神器,它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普通市民都可以进行操作,可以说,这种机器非常安全。”

在公共场所遇到有人倒在地上时,是否第一时间就必须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呢?杨传奇向记者介绍了正确使用AED的急救步骤:“在公共场所遇到因心律不齐或心脏骤停危及生命的病人时,应牢记以下紧急步骤:1.通过拍和喊,确认病人有无意识;2.假如病人没有反应,寻求周边人的帮助拨打120,以及拿到AED;3.打开AED并将电极连接到图表上,仪器自动分析病人心率;4.听AED的语音提示,假如需要用电除颤就按提示操作。”

关键时候能救命

今年9月9日清晨6点半,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内一名正在候机的50岁左右男子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正要赶飞机的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医生郝瑞清刚好碰见了这一幕,于是立马跑过去,在确认心脏骤停后,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叮嘱安保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与此同时,机场工作人员也拿来了附近的AED,辅助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10分钟后,倒地男子恢复了心跳呼吸。这10分钟十分宝贵。因为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来说,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

“最近,罗湖区清水河也有一位市民打羽毛球晕倒,结果没有抢救回来。假如现场有AED,及时对其进行急救,情况可能会不一样。”媒体人麦志平是一位跑步爱好者,经常参加一些跑步活动,还专门去学习了一些急救知识。

此外,2017年1月春运期间,深圳火车东站内一位来深务工20多年的重庆男子赶车途中倒地,工作人员马上使用AED展开急救,从而使这位汉子幸运逃离死神的魔掌,赶上了与家人团聚的列车。

“深圳每年猝死的人不少。其实在这些猝死的人之中,许多人本来有机会活着。假如有人在他们突然倒地、呼吸暂停时,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或拿出自动体外除颤器对其进行抢救的话,他们就很有可能生还。”杨传奇表示:“事故发生在最初3到5分钟的抢救是最关键的。及时除颤是目前解决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方法。心脏骤停3分钟以内,电除颤迅速实施,成功率高达94%。打120急救电话的话,专业医护人员可能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一般救护车到达现场都要10分钟以上。因此,自动体外除颤器作用非常大,可以第一时间对病人进行抢救。”

据深圳120调度数据统计,深圳市75家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单位、86个急救站出车救治的患者中,2014年猝死人数为1897人,2015年的猝死人数为2058人,2016年的猝死人数为2567人,2017年猝死人数超过3000人。

要对市民开展相应急救培训

“越多人认识和掌握这种方法越好,这是救命的一个工具,而且是目前最有效的。假如发现有市民晕倒,在医生没有到达之前,这是个有效的急救技能。我接受过两次这方面的培训,也组织过大概200人去深圳市急救中心学习。”麦志平认为,除了安装AED之外,还需要对市民开展相应的培训,使市民关键时候敢于使用和能够正确使用。

他表示,其实普通市民要学习使用AED非常容易:“普通市民只要认识字,有勇气拿起它,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你从墙上把它拿下来,然后打开它,里面会有语音提示,普通人都可以操作。暂时没有因为使用不当导致事故的案例。”杨传奇也表示,AED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普通市民稍加了解就可以使用了。

“市民对AED的了解需要一步一步来。深圳目前是国内AED普及得最广的城市。在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市红十字会,每星期都有许多市民在那里学习。深圳市交警、公安、公务员都有学习,而且不限于AED,还学习心脏复苏等急救知识。交警学习了是很有作用的,因为他们经常在路面,且有摩托车,所以他们是最早最快到达现场的。假如有紧急情况,他们要第一时间帮忙。”麦志平表示,假如市民想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可以提前报名,自发前往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市红十字会等场所学习更多的急救知识。

“假如市民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只要拨打急救中心培训科的电话就可以免费预约接受AED的操作培训。”深圳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急救中心一直坚持向市民做AED的宣传与普及工作。

建议居民自己筹款在小区安装

“有一些较大型的小区,假如居民经常在里面进行激烈运动的话,小区也可以通过众筹等方式,或者由管理处出钱,在小区内安装1台AED,机器可由小区保安管理,安装在较多居民进行锻炼的地方。这样的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可以用AED来拯救发病的居民。”杨传奇认为,较大型的小区、企业都可以自己安装AED。

“这个事情关乎全民健康。目前来说,政府短期内不太可能会在这些地方安装AED,所以居民和企业可以自己行动起来。现在安装1台国产AED大约2万多元,与生命的价值比较起来,其实并不贵。”杨传奇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深圳市已经有些企业自己在办公场所安装了AED。“安装了之后,平时看起来可能没什么作用,但是遇到紧急情况,它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在全社会普及AED,可以在危急时刻拯救生命,也有利于补齐城市急救短板,使民众的生命多一份保障。”杨传奇表示:“今后我们公益救援队也会多做一些这方面的培训,让更多的市民了解AED,敢于使用和会使用AED。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来关注和学习急救知识,这既关乎别人也关乎自己。假如人人学会急救、处处配备AED,第一时间施以援手,那就太好了。”

寻踪

全市各公共场所已经安装了500台

记者了解到,其实深圳市政府对这方面已经非常重视,近期已率先在全市许多公众场所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据悉,2017年12月底,深圳市急救中心完成了首期500台全自动体外除颤仪购置工作,于今年初陆续安装在全市各人口稠密公众场所,包括深圳火车站、深圳东站等,以便及时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

2018年,深圳市急救中心将按照《深圳市“十三五”AED配置使用实施方案》,完成1000台AED采购工作,并培训持证的“初级救护员”10000人。到2020年,将完成5000台AED采购及安装工作,并按1∶10的比例为属地培训5万名初级救护员,让猝死患者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救助,同时将深圳市医疗急救服务层次提升到全国前列。下一步,深圳市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动员全社会参与,争取用10年的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公共场所全覆盖。

“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喜欢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目前,深圳市也在许多人流密集的地方,如火车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安装了AED。还有许多市民经常参加运动的公共场所,比如许多市政公园等都还没有安装AED。”杨传奇认为,在市民常去运动的公园内安装AED,相当于为跑者、公众配备了一辆能救命的“流动救护车”。为此,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深圳公益救援队发起了“救命神器,护运动安全”的公益募捐活动。“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市民一起筹款,让大家共同助力户外运动的安全保障,争取在深圳最多市民跑步的10个公共场所安装AED,使市民远离猝死风险,让跑步更加安全,大家都可以放心跑步。同时,这也是对普及AED知识进行的一种宣传,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麦志平也建议政府要在下列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AED,他说:“首先是运动场所,比如像莲花山、笔架山、人才公园、深圳湾公园等,都是深圳市民比较喜欢去跑步的地方,这些场所都应该尽快配备。因为激烈运动是一种诱因,很容易引起运动人员的晕厥还有其他问题。这个时候自动体外除颤器就能派上用场了。”

支招

如何找到

离自己最近的AED?

市民如何才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AED?杨传奇告诉记者:“要想找到全市已经安装的AED,可以打开微信钱包内的城市服务,再点击里面的急救服务,找到深圳市急救中心,里面就有全市的AED网点查询。市民点击进去之后,可以查找到离自己最近距离的AED,里面有导航。”据悉,深圳目前已经配置的AED基本都能在上面查到。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全市包括政府、企业购买、慈善捐赠的AED在内,共有869台。

随后,记者在微信钱包内的城市服务的AED网点查询版块发现,主要是分布在机场、地铁站、火车站、高校、体育场馆、养老院、交警铁骑、旅游景点和市区政府各群众办事窗口等公共场所。其中“深圳地铁集团”下辖的站点已实现“站站都有AED”。深圳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急救中心今年7月底已将去年12月底购置的首期500台AED安装完毕,投放在市内火车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据介绍,今年急救中心预计采购1000台AED,目前政府已经立项,项目正在实施阶段。“这1000台AED将考虑投放至一些市民活动比较多的公园。”(记者 罗俊杰 实习生 任昱源 徐亚特/文 刘宁宁/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