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快递集体涨价,反垄断应痛下杀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递集体涨价,反垄断应痛下杀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三家快递同时涨价的消息一出,马上引发各方关注,很多电商企业担心其他快递是否跟进,更质疑三家快递同时涨价,有操纵市场的垄断之嫌。

双十一物流旺季即将到来,又有快递企业开始涨价。新京报报道,中通快递宣布10月1日起,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与此同时,韵达、圆通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三家快递同时涨价的消息一出,马上引发各方关注,很多电商企业担心其他快递是否跟进,更质疑三家快递同时涨价,有操纵市场的垄断之嫌。

当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快递涨价是因为竞争激烈,利润太低。事实真是如此吗?这三家都是上市公司,那我们不妨先看看这三家公司的财报。中通快递的2017年报显示,其2017年净利润高达31.59亿元,同比增长54%;而不久前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更加靓丽,营收同比增长41.3%至41.98亿元,净利润为14.9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1%,业务量及利润双双超越预期。同样,圆通和韵达去年的年报也显示,2017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4.43亿元和15.89亿元。事实上,行业数据显示,近年随着快递业务以及市场体量的上升,快递的单票成本在不断下降,而企业利润在不断上升。

其实,回顾一下快递行业的发展史,就可以发现几乎每年双十一,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都要博弈一番。一方面快递企业的七成业务靠淘宝与天猫;另一方面双十一的快递量暴增,让快递企业有了与电商企业谈判的底气。不过终究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去年包括圆通在内的几家公司都宣布要涨价,可最终涨价通知却成为一纸空文,因为在充分竞争、经营同质化的快递市场,涨价就意味着失去客户。

可是,当国内三家主要快递公司,同时针对一个区域市场宣布涨价,就让人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等机构的数据显示,中通、韵达、圆通刚好占据今年Q1国内快递市场的前三名,三者合计市场份额超过40%,区域市场则更集中。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企业,集体涨价确实有些耐人寻味。事实上,快递企业联手操纵市场并不鲜见,2015年11月在惠东县“四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串通涨价,就曾被广东省发改委以“存在协同涨价的垄断行为”为由,处以64.5万元的罚款。而此前,在重庆“四通一达”同样因为集体涨价,且调价前多次共同召开价格协调会议,被重庆市物价局认定存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责令其整改。

可见,快递行业巨头操纵市场,串通涨价是屡罚屡犯。他们都明白,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如果自己单独涨价,必然要承担市场份额减少的后果,而要是能大家联手涨价,则既可以享受到涨价的好处,又不用承受市场份额改变的风险。《反垄断法》明确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但在利益面前,巨头们依旧不惜铤而走险。

可见,历经多次反垄断的调查和处罚,市场排名前三名的三大上市快递公司依然集体涨价,这样的做法,等于是明知故犯,性质极其恶劣。不管最终涨价能否落实,负有反垄断职责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应该立即着手调查,一旦查实三大快递有互相串通、联手操纵市场的行为,监管部门就应该痛下杀手。(评论员 李迩)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