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限号50名!"世界单孔胸腔镜手术第一人"下月来深圳义诊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限号50名!"世界单孔胸腔镜手术第一人"下月来深圳义诊

分享

下个月,“世界单孔胸腔镜手术第一人”蒂亚戈•冈萨雷斯将和号称中国胸外科“航空母舰”的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医生将组团来深圳义诊,限号50名。

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三院)10月26日,“世界单孔胸腔镜手术第一人”蒂亚戈•冈萨雷斯将和号称中国胸外科“航空母舰”的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医生将组团来深圳义诊,限号50名。包括肺癌、肺结节、气管支气管肿瘤、纵膈肿瘤、胸壁及食道疾病等胸外科全部疾病的患者都可报名。

80岁患者术后当天就能下床走动

2010年,冈萨雷斯做了全球第一例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切口仅2-3厘米,挽救了早期肺癌病人的生命,损伤更小,切口更美观,术后疼痛更轻。此后,他开始在全世界推广单孔胸腔镜手术,并担任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微创培训主管,对来自全世界的胸外科医生进行培训。

在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客座教授姜格宁的“牵线”下,近日,冈萨雷斯来到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做手术教学。他为一名80岁的早期肺癌患者彭先生做了单孔胸腔镜手术,切除了直径3厘米的磨玻璃结节。术后当天下午,彭老先生就能下床走动。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夏照华称赞冈萨雷斯:“他的操作精准,很少废动作,视野干净。术中最后反复寻找有无出血点,胆大心细。”

单孔胸腔镜手术量全球第一

选择上海市肺科医院作为基地,冈萨雷斯是看中了它中国胸外科“航空母舰”的地位:“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的实力很强,几乎每一名医生都够格担任单孔胸腔镜手术的老师了。”

上海肺科医院胸外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世界一流的疑难胸部外科疾病诊疗中心、国际胸外科培训中心、世界上单孔胸腔镜手术量最多的中心,占全球单孔胸腔镜手术量的50%。

数据显示,2017年,他们全年做了1.3万多台手术,90%采用胸腔镜手术,其中肺癌手术超过1万例,而这1万例中的80%都属于早期肺癌。术后这类早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10月26日(周五)下午14:00-17:00,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团队的“舰长”姜格宁将率队组团前来,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阶梯为深圳市民义诊,限额50名。包括肺癌、肺结节、气管支气管肿瘤、纵膈肿瘤、胸壁及食道疾病等胸外科全部疾病的患者都可向市三院胸外科医生报名。

胸外科“航母”将来深圳开专家门诊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坤介绍,团队2010年就开展了第一例单孔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2014年开展了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和非插管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目前团队中大部分医生掌握了单孔胸腔镜技术,今后还会创造机会让更多医生们去和小冈学习。

乔坤透露,未来将柔性引进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团队,开设专家门诊,开展手术和教学工作,同时遇到危重疑难杂症患者还可实现双向转诊,让深圳市民享受到最精尖的胸外科诊疗服务。

2018年,该科室还成功引进了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陈静瑜教授肺移植团队,此次通过与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的合作“加码”,帮助科室的发展走向国际化。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