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开门治水” 布吉街道邀网友体验“当河长”共同呵护生命之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门治水” 布吉街道邀网友体验“当河长”共同呵护生命之源

分享

9月26日上午,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龙岗新闻网开展“当一天河长”网友体验活动,邀请深网网友到布吉河(龙岗段)沿岸走一走、看一看,并选取深圳东站段以及粤宝路桥上游段两个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点,请网友实地到河岸边、整治现场。


9月26日上午,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龙岗新闻网开展“当一天河长”网友体验活动。

网友们还化身“河长”,与街道和社区的“河长”们一同巡河。

网友们了解布吉河(龙岗段)深圳东站段综合整治情况。

合影。

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苏之程  林素珠  冼余汉)2018年是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深圳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的关键一年。居民身边的河流治理得怎么样?河清岸绿目标什么时候能实现?市民能身体力行做些什么来共同呵护“母亲河”?

9月26日上午,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龙岗新闻网开展“当一天河长”网友体验活动,邀请深网网友到布吉河(龙岗段)沿岸走一走、看一看,并选取深圳东站段以及粤宝路桥上游段两个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点,请网友实地到河岸边、整治现场,近距离查看身边“母亲河”的新貌,关注该河治理的“前世今生”。

活动中,网友们还化身“河长”,与街道和社区的“河长”们一同巡河,了解“河长”们日常工作内容,在巡河过程中激发治水之感、发现河流之美,用脚步丈量布吉居民的“生命之源”。同时,布吉街道坚持“开门治水”,开诚布公地请网友为布吉河的治理出谋划策,引发市民对于家园呵护意识的共鸣,达到全民共治的效果。

网友到河岸边见证布吉“母亲河”完美蜕变

作为全市主要铁路客运枢纽之一的深圳东站,平常来往客流密集,依站而过的布吉河(龙岗段)深圳东站河段也成为深圳的“城市窗口”之一。当天的活动中,网友参观的第一站便是这里。

现场,细水潺潺之上,施工单位正在紧张施工中。据介绍,根据设计规划,该河段将通过补水在右岸岸坡上形成跌差跌瀑或水幕,有效隔绝火车站噪音或掩暗涵口,丰富城市水体形态。同时河床底部将用大石块铺就,河底清淤工程也即将进行,整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未来,这里迎来送往深圳东站旅客的,将会是一个绿草茵茵、水幕映帘的小公园,成为布吉河一道亮丽的“城市窗口”景观。

活动第二站则位于布吉河(龙岗段)粤宝路桥上游。根据治理方案,这里将建分洪工程2处,并进行河道拓宽和堤岸加固改造,同时进行截污和补水工程。不久后,这个河段流淌的将会是清澈见底的河水。

从水质尚待改善的“黑水”到清水,再至未来的城市景观,活动中,网友们亲眼见证了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治理前后的巨大变化,引来网友们一片惊叹。“工程最大的难点是什么?”“还要多长时间可以完工?”在参观过程中,网友们还不时发问,就河流治理过程中的工程特点、重点、难点积极与布吉治河工作人员交流互动,了解更多治河细节。

布吉街道的社区“河长”为网友们介绍巡河工作。

网友化身“河长”巡河做生命之源的“守护者”

今年9月18日,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前,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李希,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正式签发2018年第1号广东省总河长令。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五清”专项行动。值得关注的是,《动员令》从省级层面明确了各级河长的巡河频次。

据了解,为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给市民营造河清岸绿的清净家园,全面落实“河长制”,龙岗区布吉街道确定将辖区内“一河四水”全部纳入河长制,并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体系”。

据统计,目前,布吉街道级河长共5名,每人每月至少巡查两次河道;社区级河长共10名,每个社区河长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河道;还有众多“民间河长”、民间警长、河长办工作人员等共同为河流整治操持奔波,成为治水提质工作的一股重要力量。

今年上半年,布吉街道级河长共巡河57次,社区级河长巡河209次,两级河长巡查、上报问题161宗,对这些问题街道河长办100%完成协调处置。活动当天,布吉街道10个社区还分别发动辖区社区级河长、民间河长、民间警长、河长制专员巡河40人次,发放治水提质宣传折页约12000份,形成良好的全民参与治水氛围。

众多工作中,巡河是“河长”工作内容的重要一部分。“河长”们到底何如何巡河?巡河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怎么办?如何解决?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此次活动还特邀网友们当起了“河长”,与布吉街道、社区、民间“河长”们一同巡河,了解“河长”巡河工作内容,当起了布吉河贴心的“守护者”。

按频次巡河,使用“智慧河长”系统,随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还会有专人前来解决这些,“河长们”巡河工作看似细小,却对河流的长期管养起着重要的作用。了解情况后,网友们称赞,“‘河长’们巡河工作,可以说是科技治水的典范,对有河流长期有效管理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网友们到布吉“河未来”U站,与“河小二”义工们交流。

与义工们合影留念。

当起“治水宣传员”网友们感触良多纷纷献计献策

作为“治水”工作的一项特色,布吉街道还依托位于粤宝路上的“河未来”U站,打造治水志愿服务阵地和宣教阵地,委任骨干五星级义工作为布吉河街道级“河长”,建立“河小二”义工队,在各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多种形式治水提质政策宣传、爱水节水理念宣教。活动中,网友们还到“河未来”U站,与“河小二”义工们交流。

从河流治理的全过程、布吉街道各部门联动机制,到河流治理过程中的众多难点,再到未来治河成效,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巡河、交流,网友们为布吉街道治水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纷纷点赞,并积极就治水工作献计献策。

“治水工作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部门是一个引子,应该全民都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网友王爱军认为,作为市民,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污染河水,共同维护河流的长治水清。对此次网友活动,王爱军表示为网友和政府部门搭建了一次沟通的平台,直接让网友面对治河全过程,“非常好!”

“我今天了解到,其实河流治理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牵涉到很多个部门,需要联合治理,布吉河治理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很不容易。”网友赖香梅为布吉街道治水工作点赞。她说,治河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应该多理解多支持,也期待布吉河(龙岗段)未来水更清、河更美。

网友为布吉治水工作点赞。

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水污染问题被认为是深圳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市委市政府将水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全市最大民生工程。

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在布吉街道辖区范围内包括布吉河干流1.77km、水径水(德兴箱涵段)1.4km、大芬水2.26km、塘径水(花卉世界段)0.98k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防洪工程、水质改善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按照要求,该工程要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截止至8月16日累计完成投资约25443万元,累计完成总形象进度约47.2%。

“治水提质”过程中,布吉街道坚持“开门治水”,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河湖治理,形成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治水格局。包括因地制宜设立“党员河长”“企业家河长”“网民互动河长”等类型多样的“民间河长”,参与河道巡查、垃圾清理、治水宣传等工作。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对河长制相关事项,明确公众参与的要求与程序,有效对接政府决策和公众诉求。

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网友活动的开展,旨在搭建起街道、社区、市民、网友、社会力量等之间的沟通平台,共同参与到治水提质的工作中,强化群众的家园意识,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模式,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欢迎网友们积极献言献策,为布吉治水出“金点子”,共同为美好家园献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