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大学讲坛”举行第100场讲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大学讲坛”举行第100场讲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学讲坛第100讲日前在深大图书馆开讲。

原标题:

“深圳大学讲坛”举行第100场讲座

美国工程院院士汪立宏讲述最快相机成像技术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大学讲坛第100讲日前在深大图书馆开讲。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汪立宏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全球最深最快相机——光声层析成像及压缩超快速成像”的讲座。

汪立宏教授首先从光声层析成像(PAT)的原理讲起,详细分析了PAT的优势。譬如PAT可深入到生物组织内,在细胞器的尺度上提供全方位的功能、代谢、分子和组织学成像。汪立宏指出:“光声断层成像技术发展迅速,得益于它能提供活体成像,目前正研究将此技术扩展到更多的临床应用中。”

据了解,超快成像技术方面汪立宏教授实验室做到了世界最快,已经做到可以跟踪单脉冲激光的衰减过程。讲座中,汪立宏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研发的压缩超快速摄影(CUP)。“CUP每秒记录10万亿帧,比市售相机技术快10个数量级,可以观测记录宇宙中最快的现象,即光线传播,也可以降速观测诸如燃烧等较慢现象。”

汪立宏还为现场师生讲解了光声成像和超快成像的起源、发展和优势,以及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推动者。他认为,目前该技术仍处发展初期,还存在着诸多技术难题,随着今后的技术和设备革新,光声成像技术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马璇)


[责任编辑:何畅]